凭借区块链的热潮,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的“区块链”概念股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化长城,300089.SZ)遭遇滑铁卢。

  11月5日,文化长城开盘即一字跌停。就在前一晚,文化长城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文化长城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文化长城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wind数据显示,10月24日以来,在区块链概念热潮推动下,文化长城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最高股价达到6.54元/股。由于股价短期内迅速攀升,10月26日与10月31日,文化长城分别发布两则《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表明公司一切正常并且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文化长城近2个月股价  文化长城近2个月股价

  福祸相依,区块链概念带来了股价狂欢,也引起监管机构对文化长城的关注。

  10月28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出对文化长城的关注函,针对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的50余项研发投入项目中,6项涉及区块链的软件著作权的名称或说明,要求文化长城认真核实并做出说明。

  6项涉及区块链的软件著作权的名称或说明中,2项为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4项为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翡翠教育”)及其子公司开发。

  10月30日晚,文化长城对此回复称,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的上述2项软件目前正在部署调试中,尚未投入应用,对公司经营业绩尚未产生影响。而截至回复出具之日,公司对翡翠教育已失去控制,不再将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翡翠教育也不再向公司提供定期报告、财务报表等文件,因此,文化长城无法获知翡翠教育与区块链技术之间的关系。

  现实中的一地鸡毛

  揭开所谓“区块链”的华丽的外衣,文化长城问题重重。

  公开资料显示,文化长城是国内首家创业板上市的艺术陶瓷,并且以“陶瓷+教育”为双主业,在教育领域发展职业非学历教育细分领域的业务。

  8月以来,文化长城发布了9次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以及3次银行账户、资产被冻结的公告。最近一次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发布时间为11月1日。

  公告显示,文化长城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2019 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则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 13.1.1 条第(五)项“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的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除此之外,文化长城的经营业绩也同样惨淡。

  根据2019年三季度报,文化长城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2.79亿元,同比下滑63.7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98.63万元,同期下滑109.50%。

  文化长城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未包含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经营业绩下降借款增加以及借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