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吴国颂 通讯员 詹丹灵

  近日,珠海拱北警方侦破多宗诈骗案,嫌疑人冒充“拆二代”,假借恋爱之名,骗取多名女性钱财,最后连帮忙套现的中间人也不放过,诈骗金额总共180多万元。目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他1985年出生,中山本地人,未婚,整天忙碌着张罗家中出租屋的拆建,外表虽不算“高富帅”,但整体感觉干练得体又靠谱。这就是嫌疑人梁某明留给受害人们的第一印象。
2018年8月,家住珠海的李桐(女,化名)在某婚恋网站遇到了一名昵称为“温馨的家庭”的男子,他就是梁某明,整体条件不错,后来梁某明主动添加了李桐的微信。
梁某明自称未婚,言谈中常不经意地透露出自己经济条件不错的样子,每天对李桐嘘寒问暖,双方感情逐渐升温。梁某明见两人聊得颇为投缘,便提出派司机接李桐到中山见面,李桐欣然同意。
见面时,梁某明侃侃而谈,无意间提起自己最近在中山建出租房忙得精疲力竭,并表示是真心与李桐交往的,如果二人相处合适,就会结婚。这次见面之后,李桐坚信梁某明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随后的微信聊天中,梁某明开始提出自己家中的房屋快要被拆迁,正忙着抢建出租房以争取更多的拆迁补偿款,但是现在资金不足,陷入困境,希望李桐可以帮忙筹钱。在随后的几次见面中,梁某明主动把身份证和行驶证交给李桐核实,让李桐放下了防备,接受了他的请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李桐先后办理网上贷款及信用卡,再通过转账、网店虚假购物套现等方式,共计向梁某明交付款项将近85万元人民币。
在李桐给梁某明转款期间,梁某明主动承担了每个月贷款及信用卡的还款,李桐也更加坚信自己没选错人,认为梁某明是个靠谱的人。但2019年8月底的一天,李桐平静而又美好的生活被完全打乱了——梁某明“失联”了!贷款逾期、信用卡逾期,银行的催款电话接踵而至。这时陷入“爱河”的李桐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遂到九洲港派出所报案。
九洲港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梁某明展开了调查,发现他居然已婚多年,家中也没有所谓的拆迁和需要建出租房的事实,而且梁某明也已经有一段时间未回家。警方还发现,梁某明采用相同的手法又诈骗了另外两名女性,合计骗得60多万元,在诈骗三名女事主期间,梁某明又骗取了帮忙套现的网店店主40多万元。
11月22日,民警传唤了梁某明,尽管开始仍心存侥幸,但在充分的证据面前,不得不开始交代。
据梁某明供述,其故意隐瞒已婚的事实,在某婚恋网站注册会员,利用大龄女青年急于结婚的心理,专门选择年龄稍大的女性聊天,先后骗取了包括李桐在内的三名女性的信任,并按照预先设定的“剧情”,引导受害者一步步迈入“甜蜜陷阱”,在此过程中,连帮忙套现的网店店主也不放过,骗得的资金也没有用于所谓的抢建出租屋。目前,梁某明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年来,“杀猪盘”骗局层出不穷,拱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婚姻是人生大事,了解一个人需要长时间的相处过程,切记不要被对方口中的工作、资产等条件所迷惑。涉及钱财问题时,更要慎之又慎,不要轻信婚恋对象的“借口”,避免上当。若不幸被骗,应及时保存证据并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