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英桥)记者昨天从英德市桥头镇获悉,日前,桥头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桥头镇一小路边发现了4只野生鸟类,经森林公安部门确认,发现所拾获的4只鸟类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冠鹃隼。

  据拾获4只黑冠鹃隼的桥头镇新益村居民钟上排介绍,当天他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这4只生命体征微弱的黑冠鹃隼,他并没有见过这种鸟类,在仔细观察它们的外形及叫声后,钟上排判断它们可能是较为稀有的野生动物,便把它们带回家中。

  “捡回去之后我不知道它们吃什么,就在网上查,查到它们是二级保护动物,然后我就打电话给我一个做律师的姐姐,她叫我报警,我便报了警。我报警之后公安机关的人就来了,我就把它们交给了警察。”钟上排说。

  在接报后,英德市森林公安人员立即赶往现场,通过观察及查阅资料后确定这4只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冠鹃隼。据森林公安人员介绍,这4只黑冠鹃隼皆为幼鸟,从多方面因素判断,它们在迁徙途中坠落的可能性较大。

  黑冠鹃隼,主要分布在我国四川、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等地,为鹰科鹃隼属鸟类,是一种中型猛禽,栖居于丘陵、山地或平原森林,多在早晨黄昏活动。主要以昆虫为食,也吃蜥蜴、蝙蝠、鼠类和蛙等小型脊椎动物。目前,4只黑冠鹃隼已移交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治中心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