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当地时间25日,伦敦,一些不愿“脱欧”的民众举着“哭哭”的牌子。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外媒报道,英国脱欧公投结果24日公布,51.9%的英国民众投票赞成脱离欧盟,英国将成为欧盟成立以来第一个退出的成员。尽管公投选择“脱欧”,但仍有大量英国人想“留下”。有民众在英国议会网站发起请愿,呼吁举行第二次公投,目前该请愿已获得超过150万人签名支持。

  “公投投票率低于75%应重新投”

  报道称,这份由威廉·奥利弗·希利在英国议会网站上发起的请愿指出,23日的公投投票率低于75%,同时“脱欧”阵营的得票率低于60%,应该再进行第二次公投。

  截至当地时间25日,这一请愿已经获得超过150万人签名支持,这一数字已经达到国会考虑进行讨论所需人数。而由于民众对请愿相应踊跃,英国国会网站甚至一度瘫痪。

  民众呼吁伦敦市长宣布“独立”

  另一方面,还有民众发起请愿,呼吁伦敦独立加入欧盟。发动伦敦独立“入欧”请愿的詹姆士·奥马利指出,伦敦是一个国际城市,希望继续成为欧洲的中心,从投票结果来看,除了北爱尔兰和苏格兰,英国其他地区都支持脱欧,与其被动地以选票抵制彼此,不如正式“分手”,与欧洲大陆的朋友在一起。

  奥马利在请愿中还呼吁伦敦新任市长萨迪克·汗宣布“独立”,申请加入欧盟,同时加入申根协议。目前,这项推动伦敦独立的联署案迅速获得超过10万人参与,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此外,为了留在欧盟,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科金表示,苏格兰极有可能很快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在呼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时,斯科金还不忘拉上伦敦。她说自己已经与萨迪克就此事沟通,因为“我们两者间有着清楚明白的共同点”。中新 王裳

  英国“脱欧”后,世界表情各异

  英国24日公布的公投结果指向“脱欧”,成为2016年迄今为止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立即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世界各国或伤心、或无奈、或关切,表情各异。

  德国最伤心

  对于英国“脱欧”,最伤心欲绝的当数全力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德国。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在社交媒体“伤心”表示:“对欧洲而言,这真是糟糕的一天。”

  德英法曾是欧盟“三驾马车”,如今面临英国伙伴离去,德国除了伤心,更有深深的忧虑。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策24日说:“英国‘脱欧’对所有欧洲人来说是一场灾难。”他预计,明年德国经济增速将因此放缓0.5个百分点,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日本最无奈

  英国民众“任性”选择“脱欧”,最无奈的却可能是日本。

  24日,英国宣布“脱欧”公投结果,英镑大跌10%,欧元大跌3%,传统避险货币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大幅飙升,尤其是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00比1整数关口,涨幅一度超过6%。

  日元上涨,对增长疲软、出口依赖度高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噩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紧急召集内阁成员会议,要求日本央行与七国集团国家合作采取必要应对措施,以稳定金融市场。

  另外,英国“脱欧”还让大量进军英国的日本企业面临困境,日本汽车企业首当其冲。

  法国小窃喜

  英国“脱欧”消息传来,法国金融市场也是“一地鸡毛”:主要股指盘中一度大跌近10%,银行股纷纷暴挫20%左右。不过,法国在担忧之余,也认为挑战中或者暗含机遇。

  摩根大通分析师文森特·瑞文斯表示,英国“脱欧”后,随着金融业重心变化,也可能给法国和欧洲金融业带来新发展机遇;同时,英国“脱欧”可能成为欧元区深化和加速融合的新起点。

  法国之所以在英国决定“脱欧”后相对“淡定”,瑞文斯认为,这也是因为法国所受影响相比其他欧洲国家而言较轻,因为法国对英出口额仅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而比利时、荷兰等国家的这一比例达7%。

  美国深忧虑

  英国“脱欧”让大洋彼岸的美国伤透脑筋。这个一直苦口婆心劝说英国留在欧盟的世界最大经济体不得不重新评估其对欧盟的诸多战略。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表示,受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影响,“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将被推迟到“遥远的未来”。并且,美国此前已表示,如果英国“脱欧”,短期内不大可能与英国就双边自贸协定展开谈判。

  美国还忧虑,英国“脱欧”将给美国经济复苏增加不确定性。

  各国多关切

  除了“震中”英国和欧盟,英国“脱欧”对区域外国家的影响相对间接,但各国均保持关切、密切监控,因为世界经济最恐惧的就是“不确定性”。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我预计全球市场会进入不确定和不稳定时期,澳元和澳大利亚资本市场会受此影响……不确定性会持续一段时间。”

  新西兰经济研究所学者约翰·巴林加尔说,唯一能够确定的影响就是“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对新西兰经济造成冲击。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脱欧”可能导致全球乃至韩国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