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 :官员因犯罪落马入狱 , 刑罚总有期可言 , 那出狱后 , 他们都去了哪儿 ? 做些什么呢 ?

  不改本性 : 当 “ 企业顾问 ” 给违法者通风报信收 “ 压惊费 ” 再进宫

  珠海市工商局原局长钟维顺因受贿罪被判刑 15 年 , 提前出狱后没多久 , 就给 “ 旅游黑店 ” 当起了 “ 顾问 ”, 利用自己任局长时的关系 , 帮人 “ 牵线 ” 结识工商局工作人员 , 并将执法部门的动向第一时间通报给违法者。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公路管理段原副段长顾百敏因受贿罪被判刑后 , 却又在原单位当上了养护中心主任。北仑区公路管理段再次受贿案发 ,3 人涉案 , 其中一人就是顾百敏。时隔 7 年 , 顾百敏再次因受贿罪站在被告人席上 , 依旧不改贪腐本性。

  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个。江西省吉安县国土资源局原副主任科员龚伏金 ,2005 年 10 月因受贿罪被判处 2 年 ,2 个月后 , 龚伏金获准取保候审 , 从看守所出来数日后 , 李某为了感谢龚伏金 , 送了 1 万元为其 “ 压惊 ”。2008 年 , 龚伏金出狱 , 李某再次以补贴购房和孩子读书为名 , 送给龚伏金 2 万元。一些出狱后的腐败官员之所以敢收受好处 , 是认为自己属于 “ 无党籍、无公职 ” 的人员 , 不属于受贿。龚伏金就是如此 , 结果被判定受贿 , 出狱后再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 2 年 , 缓刑 3 年。

  转移 “ 战场 ”: 落马局长 “ 逆袭 ” 为励志典型市委书记收废品重获 “ 第二春 ”

  有些落马官员则与上面这些 “ 二进宫 ” 的官员不同 , 他们虽然曾经也犯过错误 , 但出狱后洗心革面 , 重新做人 , 凭借自身的能力 , 在其他领域获得 “ 重生 ”。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 ( 资料图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 ( 资料图 )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因在职期间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重婚犯罪等问题 , 被双开并免去局长职务 , 获罪入狱一年。走出牢门后 , 邱晓华先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属研究机构任高级研究员 , 又到民生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凭借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对数字的高度敏感性 , 发表的经济观点逻辑清晰 , 理据充分 , 贴近时事 , 颇有见地 , 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流传甚广 , 也让他 “ 逆袭 ” 为励志典型。

  郑州市原市委常委、巩义市原市委书记杨振海因受贿罪被判处 8 年徒刑。在步入政坛之前 , 他曾经在河南省巩义市一家冶炼厂从技术员做到工程师 , 后升至厂长。出狱后 , 杨振海选择了 “ 废品收购生意 ”, 一年净赚 12.8 万。一年后 , 他被一个工厂聘为副厂长 , 主管生产和技术革新 , 重获得 “ 人生第二春 ”。

  2009 年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 , 对中国足球来说是历史性事件。大多数入狱的前足球界人士都被终身禁足 , 出狱后多选择辗转生意场。有媒体曾报道 , 这些人在入狱前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广泛深厚的人脉 , 其中一位出狱后做起了海鲜生意 , 年净收入超过 200 万。

  退出 “ 江湖 ”:“ 五毒书记 ” 只想做个普通人副市长远离喧嚣办起养猪场

  湖北天门原市委书记张二江因 “ 吹、卖、嫖、赌、贪 ” 俱全 , 被冠以 “ 五毒书记 ” 的名号。结束了近 10 年的服刑生涯后 , 顶着一头白发的他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湖北天门原市委书记张二江 ( 资料图 )湖北天门原市委书记张二江 ( 资料图 )

  出狱之初 , 张二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 唯一有望赚点钱的事情是出书 , 但稿费微乎其微。在友人的帮助下 , 他开了一个可以喝茶吃饭 , 同时卖土特产的小茶馆 ,“ 半天连喝茶带吃饭 , 一个人 100 元 ”。偶尔会去一所民办大学兼职当老师 ,“ 上上课 , 做做研究 , 拿点基本的生活费。现在身体大不如前 , 治病也需要花钱 , 很多时候要靠朋友们接济。”

  每天早上 6 点刚过就会起床 , 抽时间练字 , 喜欢研究美食 , 并能烹饪不少味道可口的饭菜 , 友人到来 , 他或会亲自下厨 , 或指点别人烹制饭菜。谈到以后的生活 , 他对媒体称 , 将开设国学班 , 希望把国学知识 , 传播给全社会 , 重新回归到社会中的张二江 ,“ 只想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做一个好人 , 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湖南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因受贿 9.5 万元 , 另有 10 万元违法所得 , 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 缓刑五年。获刑后 , 余斌迅速调整好了心态 , 远离了原先的圈子 , 重觅生活 , 甚至还办过一段时间的养猪场。

  对于这些曾经犯过错误的官员来说 , 入狱改造只不过是一种惩戒的手段 , 如何调整心态 , 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才是他们获得 “ 新生 ” 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