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转运旅客不要自行前往南站

  今日(2月3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第二场春运信息通报会。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晚点列车正在不断减少,进站、候乘秩序良好。根据今日上午9点的监控数据显示,广州火车站广场的聚集人数在2万多人左右,已经比昨日下午的5万多人减少。而广铁方面表示,春运高峰期间,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在广场候乘的旅客正常都在2万到3万之间,现在的状态是流动有序,预计节前铁路客流最高峰将在明日出现。

  从今日上午开始,广铁方面已经启动利用高铁转运广州火车站晚点较久列车旅客的行动。每天计划用8趟高铁转运4趟普通列车的旅客共8000人左右。

  与此同时,广州市春运办也提醒需要转运的乘客,铁路部门将组织乘坐从广州火车站始发的4列短途列车的旅客,前往广州南站换乘高铁。从广州火车站安排到广州南站换乘的旅客,请服从铁路和地铁部门的现场指挥,由广州火车站广场雨棚检票、安检并到站内候车室指定区域候乘。铁路和地铁部门工作人员将提供统一引领,免费乘坐地铁专列到广州南站换乘。相关旅客不要自行前往广州南站乘车,请勿轻信无关人员的不实信息。(广州日报记者 杜娟)

  实况连线第二场春运新闻发布会:北上列车正持续发出,转运旅客正有序安检

  就在今天上午10:00-11:00,广州2016年春运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的同时,广州日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现场蹲守,并发回流花地区核心候乘区的返乡实况:

  站台上!从广州火车站北上的列车正在持续发出,并未出现因故停运的情况,火车站广场上候乘的旅客整体流动有序。

  广场上!从广州火车站安排到广州南站换乘的旅客,正在铁路和地铁部门的引导下,由广州火车站广场雨棚检票、安检,然后到站内候车室指定区域候乘。铁路和地铁部门正在组织乘坐从广州火车站始发的4列短途列车的旅客,前往广州南站换乘高铁。

  候乘区!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电信公司已安排了8台应急通讯车和工程抢修车进驻流花地区,增强通讯信号;越秀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已在流花地区增设移动公厕100个,医疗服务点3个,便民服务点4个,现场指引标示牌100多个,并加派人手做好现场保洁工作。

  链接1:今日首趟“高铁转运”全程播报:

  2月3日第一趟转运到南站的列车,7点4分在地铁广州火车站完成集结,7点14分地铁开出,7点48分到达南站,8点45分高铁6560次列车开出,9点37分到达韶关。

  8趟高铁8600个座位对应4趟近8000人的始发列车,能保证转运旅客的席位。

  截至早上9点,广州火车站广场候乘旅客22870人左右。

  链接2:请下一波“转运旅客”看过来:

  重要事情说三遍:转运旅客请勿自行前往南站换乘车,转运旅客请勿自行前往南站换乘车,转运旅客请勿自行前往南站换乘车。

  因为铁路和地铁部门工作人员将提供统一引领,免费乘坐地铁专列到广州南站换乘。相关旅客不要自行前往广州南站乘车,请勿轻信无关人员的不实信息。

  请进入该区域候乘的旅客密切留意市春运办和铁路部门发布的指引信息。同时,广州宣传部门已通过市区户外大型LED显示屏、地铁视频、城市电视等渠道,同步发布春运提醒信息,敬请留意。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三天,广州市中心城区以阴天间多云为主,有零星小雨,气温8到15℃,请需要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候车的旅客朋友做好御寒防雨准备。

  链接3:

  为尽快提升广州火车站发车准点率,从2月3日起至2月6日,铁路部门将组织乘坐从广州火车站始发的4列短途列车的旅客,前往广州南站换乘高铁。

  为配合铁路部门做好疏运组织工作,广州市春运办经协调市公安局、市地铁公司、越秀区政府等单位,定于2月3日至2月6日期间部分时段,对地铁广州火车站站厅实施临时管控措施,地铁二号线、五号线每日从首列运营时间至中午12:45时,在地铁广州火车站站双向“飞站”,停止上落客。

  采取上述措施主要是为了分流广州火车站地区的聚集旅客,减轻该地区的候乘压力,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有序。(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