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站将污水直接排入北江。排水站将污水直接排入北江。
污水流经之处变成黄褐色,与周围的草地形成鲜明对比。污水流经之处变成黄褐色,与周围的草地形成鲜明对比。

  四会一排水站排污导致连接河涌及草地水质均为劣V类

  广州日报佛山讯 (记者黄健源摄影报道)近日有市民反映,在肇庆四会马房北江大桥南侧的堤围处,一个名为“大兴排水站”的泵站将污水直接排入北江,下游相连的就是佛山三水地区。

  触目惊心的是,记者实地走访看到,污水流过的大片草地变成黄褐色,连片野草开始枯死。

  该泵站排放的到底是什么污水?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对此,佛山市环保局介绍,三水区环保局联合四会市环保局赶赴该泵站进行现场调查,经检测,与大兴泵 站连接的河涌及黄褐色草地水质均为劣V类(即最低等级)。同时,四会大兴排水站上下游水厂取水水质监测数据及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控结果近期均无异常变化。

  现场:

  大片草地变黄褐色

  肇庆四会与佛山三水地理位置相邻,跨界污染问题由来已久。早前,本报对佛山、肇庆跨界河涌污染问题的报道就曾引起社会关注。

  近日又有读者向本报反映,肇庆四会马房北江大桥南侧堤围处的“大兴排水站”的泵站将黑色的污水直接排入北江。

  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后,驱车赶到事发地点看到,该泵站污水排放行为已经停止,但泵站出水口与北江还有一段距离,形成一片滩涂草地。

  令人震惊的是,从泵站出水口至北江边约几百米距离,污水流过的地面,一大片草地变成黄褐色,如同铁锈,一直延绵至北江边。

  担忧:

  佛山水源遭殃?

  记者留意到,该泵站的出水口和一段水泥地面也被染成了黄褐色,疑似被工业废水长期浸泡。而黄褐色的草地上,小草已经开始枯死,同时叶子上也覆盖着黄色的物质。

  家住北江下游的三水市民王先生表示,上游的泵站不时排出黑色污水,看了以后令人怀疑可能含有工业废水的成分。

  王先生说,草地变成黄褐色,不排除污水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污水流入北江,下游是三水西南的青岐片区和思贤窖,思贤窖又与西江相连通。“上游污水直排北江,不知是否会对佛山地区的饮用水源造成威胁。”王先生说。

  记者走访看到,该泵站周边是马房工业开发区,开发区内的确有不少皮革制品、化工、金属等方面的企业。

  焦点问答

  问:直排污水是否影响佛山饮用水安全?

  答:水厂取水水质无异常

  佛山市环保局昨日向本报称,2月3日,三水区环保局联合四会市环保局赶赴“大兴排水站”(以下简称“大兴泵站”)进行现场调查。当天,大兴泵站已停止排水。

  两地监测机构分别在豆涌、黄褐色草地(水潭)、北江马房桥西南面(距大兴泵站大约400米)等三个地方采集水样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与大兴泵站连接的豆涌及黄褐色草地水质均为劣V类,北江马房桥西南面水质保持在Ⅱ类水水质标准。

  同时,经佛山市环保局与佛山市水务部门及佛山市环境监测部门了解,四会大兴排水站上下游水厂取水水质监测数据及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控结果近期无异常变化。

  问:污水水质如何?

  答:铁浓度较高

  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检测,黄褐色草地水质监测结果显示铁浓度较高,锌、镍等重金属含量均未超标。

  三水、四会两地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大兴泵站附近企业进行排查,暂未发现有环保违法企业。

  据悉,四会市环保局下一步将继续在大兴泵站附近进行排查,严厉打击违法企业。

  后续:

  联合执法行动仍在继续

  实际上,去年本报就曾报道肇庆市内泵站排水污染西江的情况,佛山市环保局和肇庆市环保局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经采样监测,泵站排水水质均为劣V类,而泵站下游佛山肇庆交界断面(青岐断面)的水质一直保持在Ⅱ类水水质。

  佛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佛山市环保局积极与肇庆市环保局联动,三水区环保局更是与四会市环保局开展了多次交界区域的联合执法行动,严厉 打击违法犯罪企业。下一步,佛山市环保局将继续联合肇庆环保局开展执法行动,加强对饮用水源地周边企业的执法,发现问题及时与上游城市沟通,确保饮用水源 水质安全。

  线索提供:某先生

  奖金: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