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一名6岁女童在随母亲过马路时,进入公交车盲区,女童头部被车轮碾压而过,当场死亡。目前,交警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日上午,一名6岁女童在随母亲过马路时,进入公交车盲区,女童头部被车轮碾压而过,当场死亡。目前,交警部门已介入调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6岁女童随母亲过马路被一公交车碾过身亡

  ■一个多月前也是一名6岁女童命殒校车盲区

  女童跟随母亲过马路

  出站公交车将其撞倒

  事发地点位于芳村东漖南路的芳村花园总站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总站前方的沙井盖上放一扫把,上面还有清理现场留下的血迹。现场是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马路,并不宽,总站前方十多米处就有一处过街的斑马线。

  据公交总站对出芳村花园的保安讲,事发时间大约在早上8点45分,一名身穿红衣、约40岁的中年女子带一个五六岁左右大的小女孩从医院出来过马路,小女 孩一直都拉着母亲的手,8路高峰巴士就停在马路对面。“眼看着两个人就要过去了,但这时公交车启动了,母亲避过,但走路慢的小女孩则被公交车撞倒,并被碾 压而过”。

  事发后,红衣女子光着双脚直接坐在人行道边上,其余两名女子和一名男子互相抱作一团,掩面痛哭。目击者刘先生当时正在附近买东西,突然只听一声尖叫,转身就看到一名妇女跪倒在地了,扑在一名女童身上,大声嚎哭,“远远看见女童已经面目全非,太惨了”。

  附近的街坊赶紧帮忙报警和联系救护车,对面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很快冲了出来对女孩进行抢救,可惜最终还是无力回天。

  斑马线就在不远处

  误入公交盲区惹祸

  保健院大门的视频监控录像显示:从医院出来后,一名红衣女子就试着直接过马路,并没有走到前方的斑马线。女童先是在后面跟着,马路上来回穿梭的车辆让女 童开始感到害怕。由于没有走斑马线,两人在马路口停留了大约5秒,观察过马路的时机。小女孩紧张地用右手拉住了女子的衣服,一起慢慢地走过了马路。眼看就 要抵达路对面,两人试图绕过停靠在站台的8路公交车,行至人行道。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两人紧贴着公交车走,就要绕过车头的时候,公交车突然启动,红衣女 子前脚刚好踏上人行道,而尾随其后的女童则被公交车撞倒,车轮随之碾压而过。转身看到惨剧的红衣女子整个瘫倒在地。

  公交公司接报事故 后,按照应急处置方案,迅速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并已安排工作组妥善跟进死者家属安抚等善后处置工作。广州市交警第一时间也做了通报,通报称,3月 2日8时40分许,芳村东漖南路芳村花园对出路段发生一宗公交大客车碰撞行人(6岁女童),造成行人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随后登上某路公交车,从后视镜和前方车头进行观察,发现尽管公交车车高,但紧贴着车身的数个位置都存在明显的视觉盲区。以6岁女童遭遇横祸的右前方为例,是司机较少可以留意到的区域,如果是不足1.3米的小孩紧贴着经过,根本看不到。

  (报料人罗先生,二等奖200元)

  大型车辆盲区盘点

  盲区1 车前方:一般司机无法观察到车前方地面上的东西,公交车、货车等大车驾驶位高,盲区更大,一般车头到驾驶室后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都属于盲区。

  盲区2 右前轮附近:当公交车或货车转弯时,右前轮附近很危险,坐在左侧驾驶位上的司机常常无法观察到那个区域地面附近的物品,身材较矮的小孩子特别要注意,最好保持2.5米以上的距离。

  盲区3 公交车右后视镜下方:右前轮的盲区中尤其要注意右后视镜下方的位置,公交车司机一般都会比较在意车辆左侧,右侧较少顾及。再加上公交车的前窗玻璃离地面有一米多距离,如果一个身高低于车窗玻璃的乘客出现在公交车右前角,司机很难通过车前窗玻璃看到这个人。

  盲区4 前后车门的中间位置:公交车进站时,一般很多人会往前门涌,这个区域要是出现几个高个子的乘客,后面的人就完全观察不到,如果此时有小孩子,很容易伤到。

  盲区5 车尾、后车轮附近:车辆在出站时,司机都在观察左侧路况,很少会注意到右后侧情况,小孩子如果出现在那个盲区,也可能发生意外。

  盲区6 车后:车后更是盲区,大车体积大,虽然有影像仪,难免有时候没有顾及,小朋友千万不能在大车后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