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被发现时,身边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孩子姓名、出生日期的信息。 受访者供图■女婴被发现时,身边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孩子姓名、出生日期的信息。 受访者供图

  目前该5个月大孩子已被送到福利院,生命体征正常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周聪 王吕斌 通讯员 海公宣 龚宣

  昨天下午1时许,有游客在广州塔广场西门处发现一名5个月大的女婴独自躺在婴儿车内哭泣,其随身携带的纸条显示姓名为“梁某婷”,出生日期为2015年 10月3日。昨天下午3时,女婴被广州市海珠区警方送至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暂时收养。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负责人表示,凡由公安机关送来的弃婴,福利院 都会按规定手续接收,并给予全方位的生活照料。

  女婴被发现时穿戴整齐躺在婴儿车内

  昨日下午4时,新快报记者赶到广州塔,发现女婴已经被警察送去福利院了。据广州塔工作人员转述,昨天下午时分,一位中年女游客在广州塔广场西门工作人员通 道出口看到一辆无人看管的婴儿车,车内还传来小孩的哭声。女游客上前查看,发现车内有一名婴儿。在周围呼叫婴儿父母无果后,女游客只好报警求助。由于广州 塔下方就有广州市海珠区赤岗派出所驻点,警察和工作人员很快就赶到了现场。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女婴当时穿戴整齐,盖着一条迷彩色被子,躺在一辆紫色“宝宝好”牌婴儿车内。广州塔工作人员透露,婴儿车里备有奶粉、奶瓶。警察还在婴儿所戴帽子的褶边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婴儿姓名为梁某婷,出生日期是2015年10月3日下午1时52分。

  尽管工作人员给女婴冲了奶粉,但女婴喝得不多,一直哭着,让现场工作人员心疼不已。有工作人员把相关信息发布到网上,呼吁大家帮忙寻找女婴的父母:“宝宝妈妈,对于你来说她可能是个累赘,对于她来说你就是她的全世界,希望宝宝家人赶紧和警方联系。”

  而一些读者在新快报微信公众号看到这一消息后,纷纷评论,内容基本上是呼吁女婴父母领回孩子。比如,网友“托什-姆明哥”称:“让人心疼,孩子父母快点领回去吧,别太狠心。”“固执肥佬”则称:“这是什么父母!孩子好凄凉的!”

  监控视频显示:一男子放下婴儿车离去

  根据广州塔的几个监控镜头视频,可以初步拼出女婴被遗弃的过程。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一名身着黑色外套、深色长裤的男子推着紫色婴儿车,由南往北朝广州塔 一层西边的饮食区走去。该男子停留了近两个小时后,选择一处较少人留意的地方,放下婴儿车离去。由于该男子一直推着婴儿车在柱子附近绕,监控录像只能拍摄 到其背面。

  昨天,广州塔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上述视频。

  警方喊话孩子家人:为人父母天下至善

  而广州市海珠区警方昨日通报称,昨日13时45分,民警在巡逻时发现广州塔西广场停放有一辆婴儿车,车内有一名女婴,女婴身旁有一张写有“梁某 婷,2015年10月3日出生”等信息的纸条。民警在现场多方查找,仍未能发现其家人。经到场的“120”医务人员对女婴进行身体检查,女婴生命体征正 常。海珠区警方于是安排专门人员妥善照顾该女婴,并依照相关规定将其送往福利院。

  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查找女婴家人。“为人父母天下至善”,警方希望女婴父母能尽快主动联系警方,同时呼吁知情市民群众提供线索,协助寻找女婴家人。举报电话: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