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阿姨与老伴再次来到广州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解阿姨与老伴再次来到广州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补办结婚证。 广州日报记者廖雪明 摄

  老夫妻为补办结婚证奔波大半年

  广州日报讯 (记者肖桂来)3月11日,本报以《老夫妻跑七趟 民政局 补领不来一纸结婚证》为题报道了市民解惠荣补领结婚证的遭遇——因单位开具的婚姻关系证明上缺少“结婚日期”一项,她和患病的老伴黄通福跑了七次 民政局都没有补领成功。昨日下午,两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第八次来到白云区婚姻登记处,终于如愿补领到了结婚证。这张证,让他们已经跑了整整大半年。

  领完证终于可安心养病

  解惠荣表示,在媒体介入报道后,白云区婚姻登记处联系到他们。“他们说我们所在街道居委会的计生档案中,找到了最为关键的结婚日期,并表示资料已齐全,可以随时办理。但是由于当时老伴入院治疗,补领的事情一直拖着。”

  “等不及了,我们还是快点去办,怕再有什么意外!”在老伴住了一个星期院后,解惠荣终于坐不住了。昨日中午,跟医生请了假,并预约了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解惠荣拖着病床上的老伴来到了白云区婚姻登记处。

  昨日下午2时10分,解惠荣和黄通福在等待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后,终于领到了期盼已久的结婚证,两人激动得有些哽咽。“从去年12月到今天,经历太多了, 不知道是喜是悲。太感谢你们媒体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估计再跑十次也办不下来。”解惠荣与到场媒体记者一一握手表示感谢。

  补领结婚证后,黄通福在老伴和保安人员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下楼梯,结婚登记处派车辆把老人送回医院。解惠荣说,老伴办完证还要赶回医院,继续治疗。“结婚证补领了,老伴也可以安心养病了。”解惠荣说。

  为何补一张证等了半年?

  为何补领一张结婚证要等大半年?昨日,白云区结婚登记处李主任表示,“因为核实程序需要一些时间,中间又赶上了春节放假,我们有发公函到兰州民政局、档 案局,进行查档,这要看对方单位配合不配合,最后等到反馈说,当年的结婚档案已经没有保存了。接着,我们又帮他们到处查档案、找证明,这也都需要时间。”

  多方证实解惠荣和黄通福是夫妻关系,为何补领结婚证因为证明上缺少一个“结婚登记日期”而卡壳呢?白云区婚姻登记处解释称,婚姻登记时间是补领婚姻登记 证的法定要件,也是保障婚姻关系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关键要素。“可能会影响到财产分割等实际利益,所以一定要谨慎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