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下午,荔湾区公安分局民警林云在暨南大学向师生介绍在2014年9月16日海珠区南田路缉毒枪战英勇负伤的经过。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5月19日下午,荔湾区公安分局民警林云在暨南大学向师生介绍在2014年9月16日海珠区南田路缉毒枪战英勇负伤的经过。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在广州“南田路警匪枪战”中负伤的林云尚在康复期就向组织提出“还是想干刑警”

  在2014年的广州“南田路警匪枪战”中,民警林云脱下自己的防弹衣套在锁匠谭飞龙身上,中枪瞬间还不忘推开谭飞龙,然而谭飞龙最后还是不幸中弹不治身亡。“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救他,我们也觉得很遗憾。”林云有些激动地说。

  今年3月份,还处于康复期的林云主动申请回到岗位,因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加之左手枪伤还未完全恢复,有同事建议他先申请调到相对轻 松一些的部门,但林云拒绝了,“我还是想干一线,想干刑侦,公安工作日新月异,我怕休假时间太长了,以后赶不上”。

  ■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通讯员 殷智 陈玉敏

  回忆

  中枪后仍配合同事 将毒贩逼回屋内

  18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见到了林云,身穿一身警服的林云看起来很精神,“身体状况还比较好,就是当时左手中枪时伤到了桡骨,现在 都还有点麻,要慢慢锻炼恢复。”当被问及枪战发生的生死瞬间时,林云的表情很淡然,他说并没有留下什么阴影,“经历过枪战,只是让我的经验更多了”。

  时间回到2014年9月16日傍晚,下班高峰期已经来临,买菜的、接小孩的市民在广州市海珠区南田路昆仑一街18号周围来来往往,林云和同事则在楼内紧张 地布控。当晚6时13分,位于林云不远处的201房的铁门突然往外推出一条缝,“砰-砰-砰”,嫌疑人黄某文从门内对着林云连开三枪企图夺路而逃。林云中 枪后,连忙大喊提醒不远处的同事,“小心,有枪,我中枪了”。

  在后面警戒的麦卫文警官猛地从警戒的楼梯转角位冲出,一把拉过林云,两人一同滚落楼梯。此时黄某文一边射击一边朝三楼逃窜,在遭到三楼值守民警的火力压制 后,又想从楼下大门逃跑,对着一楼的林云和麦卫文连开6枪。先前中枪的林云此时血流如注,鲜血不仅染红了自己的衣服,也染红了麦卫文的衣服,但他的意识还 是清醒的,“绝对不能让歹徒冲出大门,门外到处是群众。”林云用右手按住中枪的左手伤口,忍着剧痛配合麦卫文阻击黄某文。在林云的掩护下,麦卫文果断对准 黄某文连开三枪,其中两枪命中。黄某文狼狈地躲回房内不敢出来,直到被增援的民警击毙。

  遗憾

  “没能救回谭飞龙, 我们也很遗憾”

  据了解,枪战发生前,除了林云和8名办案民警外,现场还有一名热心帮忙的群众。原来,考虑到黄某文是一名有涉枪贩毒前科的惯犯,林云等人出于安全考虑没有 贸然行动,而是想先进入楼内摸清情况后再决定抓捕方案。当天下午因进出事发楼的居民不多,他们迟迟未能进入楼内,同行民警随后联系了“锁王”谭飞龙前来帮 忙。巧合的是,谭飞龙赶到前不久,林云等人趁着楼内一位居民进入之机,进入了楼内。因现场危险,林云本想让谭飞龙先回去,但谭飞龙笑着说,“等会吧,也许 还有用得着的地方”。

  “这里危险,你把这个穿上。”林云称,自己当时来不及多想,就把身上的防弹衣脱下,套在谭飞龙身上并顺势系紧了固定扣。“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本来就是我们 的义务。”林云对记者说。黄某文开枪时,谭飞龙恰巧在林云旁边,林云中枪瞬间,下意识地用身体堵住铁门并往后推了谭飞龙一把,提醒其撤离。黄某文从屋内冲 出后,对着正往三楼跑的谭飞龙连开数枪,后者躲闪不及,倒在了血泊之中。

  事后赶来的增援民警将谭飞龙救出并紧急送医,谭飞龙却不幸伤重不治。说起当时的情景,林云依然激动:“我们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保护谭飞龙,没救回他,我们也很遗憾。”

  当下

  恢复期就回到岗位 申请干一线

  据了解,今年43岁的林云于1995年5月开始参加公安工作,从一名普通的巡逻警察做起,一干就是14年。这十几年的磨砺,练就了他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从路上匆匆而过的行人的一个眼神、动作,他就能找出可疑分子。

  2009年,他岗位交流来到冲口派出所,并主动要求分配到最艰苦危险的刑侦岗位。面对新岗位,他虚心请教,勤学苦练。不到两年,便成长为所里的刑侦业务骨干。短短五年,他参与打掉各类犯罪团伙32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02人,破获刑事案件315宗。

  今年3月份,还处在康复期的林云主动提出回到岗位,上级领导考虑到林云的具体情况,安排其到了冲口派出所的案件管理中心,从事管理材料的工作。干了一段时 间后,林云向领导申请调到所里的值班组,“我还是想干一线,想干刑侦,公安的工作日新月异,我怕放下的时间太长了,以后赶不上”。

  妻子说

  “哪个岗位的警察都会有危险,我会支持他”

  今年40岁龚惠萍是荔湾区一间医院的护士长,龚惠萍于2000年与林云结婚。在妻子看来,林云是一个踏实而且有责任感的人,“是否浪漫都是见仁见智,他很顾家,这就是最好的浪漫了”。

  龚惠萍告诉记者,林云住院期间,每次伤口换药都要一个多小时,“要用剪刀剪去腐肉,都没有用麻醉,他只能咬牙坚持”。作为妻子,龚惠萍运用医疗专业知识,跟负责林云病情的创伤医疗小组商讨用药方案,使丈夫免做了两次枪伤伤口清创手术。

  如今丈夫想重回一线刑侦岗位,龚惠萍说:“哪个岗位的警察都会有危险,我不会干扰他的工作,我会支持他。”

  同事说

  凡事他都抢着干

  来自荔湾分局冲口派出所的陈警官和马警官,自2009年起便与林云同在值班组。马警官告诉记者,基层公安一线的工作很复杂,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林云则是事无大小,所里的活都主动请求参与。

  据了解,林云是2014年广州警方唯一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的民警。获此殊荣,林云也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有同事建议他先申请调到 相对轻松一些的部门,但他不肯。”陈警官说。在林云看来,自己能活着获此荣誉已经很幸运了,很多人获此荣誉时只能被追授,“我不想居功自傲,无论把我放到 哪个岗位,我都会尽我所能地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