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考办提醒考生,高考当天可多准备一套更换衣物。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市招考办提醒考生,高考当天可多准备一套更换衣物。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穗考宣

  明天高考大幕正式拉开;由于最近天气不稳定,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可多准备一套更换衣物

  明天,高考大幕正式拉开。今天下午3时至4时,广州市59个考点面向考生开放,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和地址,提前到考点熟悉赴考路线和考试环境 等。高考期间,考生需做好防风防雷防雨的准备,广州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必要时可多准备一套更换的衣物,防止因天气等原因耽误考试,确保安全顺利赴考。此 外,由于每个考点都安装空调,建议考生参加考试时准备一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考情

  今日踩点也需带上“两证”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今年广州市共有65872名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比去年增加1281人。全市共启用普通高考考点59个,比去年增加1个,共2195间考场。

  市招考办特别提醒,考生在今天下午到考点踩点时,由于考点布置好考场后会关闭门窗,所以开放考点时考生不可以进入考场。考前踩点目的是让考生提前熟悉赴考 路线,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同时了解考点环境和考场位置。值得注意的是,踩点时,考生也须凭本人准考证和二代居民身份证才能进 场。

  今年新增的考点为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位于广州市花都区镜湖大道和雅瑶东路交界处,处于非闹市区,周围较为安静。该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市区来学校,如不 是自驾前来,最方便的方式是乘坐地铁三号线到人和站后打车过来。学校附近有两个公交车站,一个叫黄冈中学站,虽在学校正门对面,但仅有一班高峰快线73路 公交车,工作日6:30至8:00,17:00至19:00,每15分钟一班;另一个站为合和新城站,离学校约0.9公里,但经此站的公交车较多。

  由于学校地处较偏远,不少考生家长头疼孩子的午休问题。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在高考期间中午将开放饭堂与宿舍,保证外校学生可以吃得安心,并有“床”可午休,以确保考生下午的考试状态。此外,学校附近有多家餐饮店,周边也有不少酒店可供考生与家长选择住宿。

  赴考

  遇突发情况,可向交警求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试在即,考生要做好哪些赴考准备?在考试物品准备方面,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要先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和准考证,两证不齐不能进入 考场。而考试用具也需准备好,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橡皮等,其中签字笔和2B铅笔应多准备几支。需特别注意的 是,考生要购买正规的2B铅笔。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透明文具袋装好,以便入场检查时一目了然。

  做好上述准备,考生在每天赴考场前,都需要细致检查两证和考试用品是否准备妥当,若忘带任何一证,立即联系家长送证并向班主任或考点工作人员报告。由于最近天气不稳定,考试期间如遇大雨天气,考生可多准备一套衣服,考点设置了更衣室,如遇淋雨可更换衣物。

  最后,市招办建议,考生还是要尽量预留足够的时间,充分估计到交通堵塞等意外情况,适当提前出发以免耽误考试,不要过于寄望或依赖交警帮助。实在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可向交警求助。

  1

  高考进场时须知

  每个考点有10分钟弹性安排

  今年广东省高考除了使用金属探测仪外,将首次启用身份识别系统,考生入场时首次均须验证指纹信息进行身份信息比对,严防替考。在每科开考前30分钟,监考 员开始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组织考生有秩序进入考场。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由于首年采用指纹验证,每个考点学校将有10分钟的弹性安排,根据实际 情况,安排学生是否在开考前40分钟进场。需注意的是,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其他所有科目开考15分钟后 禁止考生进入考点、考场。

  禁止携带巧克力或其他食物

  市招考办表示,今年普通高考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考生是否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考生入场只允许携带规定的证件和文具,不得携带任何书籍、笔记、报纸、 草稿纸、涂改液、修正带、计算器、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不透明水杯(含饮料)、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无线耳机)以及电子存储记忆 录放设备等。特别是巧克力或其他食物,都不可以带进考场。

  “我手机不开机,带进考场可以吗?”对于考生的这类疑问,市招考办表示,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考生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 收信息功能的设备,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因此赴考时千万不要带手机等违规物品,以免因一时疏忽带进考场而被取消考试成绩。

  尽量穿不含金属装饰的衣服

  此外,考生应尽量避免携带不必要的含金属成分的随身物品,尽量穿不含金属装饰的衣服,以便快速通过检查,顺利进入考场。任何人不得穿制服(校服除外)进入 考场。考生要服从监考员管理,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警报声,不必紧张,配合监考员的询问并出示相关可疑物品。物品出示后,对原检查部位进行再次检测,至确认 无禁带物品后方可进场。如检查出的物品属禁带物品,应将其放在指定位置。如考生拒不配合检查,拒不出示可疑物品,监考员有权阻止考生进入考场。

  由于并非每个考场都有时钟,考点的广播系统会在考试结束前15分钟提醒考生考试剩余的时间,因此市招考办建议考生可携带无存储功能、无计算功能和无数据传 输等功能的手表进入考场。也就是说,可以携带普通的机械式或石英手表,而目前流行的智能手表、智能腕带等不能带入考场,以把握作答的时间。

  2

  考试进行时须知

  信号发出后才答题

  考生进入考场后,除了利用好考前的这段时间调整心态,更要在发答题卡后,检查清楚答题卡张数,并认真检查条形码上的姓名、考生号、考试科目、考场号、座位 号等信息与本人是否相符,确认无误后再在答题卡上准确填写有关信息。在开考信号发出前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答题的考生将按考试违规处理。考生在考试结束 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场。

  答题卡不可以折叠

  考生需特别注意的是,答题卡千万不能折叠,以免影响扫描。考生做了一部分后发现大面积填错答题卡了,可向监考员申请更换答题卡,但不补足由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因此,考生答题时注意题号顺序,不要写错答案位置,避免因更换答题卡浪费宝贵的考试时间。

  有些考生将答案写在了错误的题号下,于是“自作聪明”,擅自更改题号。对此,市招考办表示,广东省高考采用网络评卷,评卷时严格按题号对应评卷人员,考生如果擅自更改答题卡上题号顺序作答,答案内容和题号无法对应,将作无效处理。

  考试中途可上厕所

  在考试过程中,考生若想上厕所,可向监考员提出申请,经同意后由考点工作人员陪同上厕所,但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听从陪同人员安排,千万不要做出违规行为,否 则依照有关规定处理。而考试时笔等考试用具突然坏掉,考生可举手向监考员求助,不能擅自找其他考生借用考试用具。考试过程中若草稿纸不够,考生可向监考员 申请。

  身体若不适要上报

  与此同时,若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身体不适,各考点都配备了医务人员,考生可向监考员报告,由考试工作人员陪同到考点医疗站治疗,但不补足所耽误的考试时间。但市招考办提醒,高考时间全国统一,不安排缓考,因此也不可以申请缓考。

  ■廖木兴/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