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开着摩托艇负责水上安全保障的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队员。昨日,开着摩托艇负责水上安全保障的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队员。

  红黄双色泳衣,墨镜,熟练地开着自家的游艇、摩托艇在珠江上穿梭着……昨日早上不到7点半,一群俨然专业水上救援人员模样的人,出现在中大北 门广场的码头。这个4人小团体,个个都是拥有自己企业的佛山大老板。这次,他们代表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首次担任20 16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水上安全 保障任务。

  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成立于去年年底,是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志愿服务队下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有成员21人。

  庞国钊是这次执行安全保障任务的领队。他出动的是一艘价值100多万元的游艇。“这游艇最快可以开到时速80公里,装载10个人都完全没有问题,应付一般救援绰绰有余。”庞国钊说。

  “我 已经把摩托艇打着了!让它预热一下!”临近9点,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100多支龙舟队伍陆陆续续到场检录。被队员们称为“甘教练”的甘卫文,大声朝 着码头另一端的徒弟叫喊着。甘卫文是一名滑水队教练,同时经营着一间水上运动相关设备的企业,是救援保障队少有的专业人才。

  队员邓钜文则从背囊掏出一瓶防晒霜,跟同伴杨宝登一起抹匀头脸。邓钜文是佛山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这些是他多次晒伤之后的“经验之谈”。

  珠 江东侧为赛道,西侧为参赛队伍返航航道,而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则坐镇两侧之间,负责机动应对意外情况。自比赛开始,庞国钊就驾驶游艇开到指定位置,一直站 在游艇顶部细细观察比赛情况;甘卫文则与徒弟——— 邓钜文、杨宝登两人一起分别骑上摩托艇,不停地穿梭于河道前后两端。

  据庞国钊回忆,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前身是一个由热爱水上运动的佛山企业家聚集而成的俱乐部。在佛山东平河码头边的基地,停放着他们各自购买的游艇、快艇、摩托艇等昂贵的水上运动设备。

  其 华丽转型的契机,源于曾经在梅州的一次洪灾。当时社会各界捐几百万元的物资,却因为缺少水上设备无法送达。“我们当时知道了这个事情,都很触动。我们有这 样的能力,不应该只是玩,更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庞国钊说。俱乐部跟广东省红十字会联系上,双方一拍即合,于是决定成立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

  昨日,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从早上9点半开始,直到下午4点才圆满结束,其间并未发生过任何意外。除去中途休息的1个小时,这4名平均年龄近50岁的佛山水上救援保障队员,一直都在快艇上严谨地戒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