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图上标注要建小学、幼儿园的片区已成停车场。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规划图上标注要建小学、幼儿园的片区已成停车场。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投诉事项

  求助人:育龙居小区杨先生等业主

  为何事:小区建设完工已经近20年,原规划为幼儿园用地却迟迟未动工

  点评:育龙居小区配套幼儿园未建可能原因众多,但毕竟过去近20年,规划图有有明确标注,是不是解决问题拖得有点久呢?应该说,教育局对待这个问题上态度是积极的,但没有明确解决方案,还是难以说服人,虽然业主不满意,但可以理解,还是希望加快速度推进。

  育 龙居小区位于天河区龙洞片区天源路,是上世纪90年代末广州市教育局建设的教师小区。最近,小区业主抱怨,小区建设完工已经将近20年,原规划为幼儿园用 地却迟迟没有动工,小区至今仍没有自己的幼儿园。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回应,该局已经向区里了解过育龙居小区的情况,已经联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解 决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办问题。

  育龙居配套幼儿园仍未建

  育龙居小区系上世纪90年代末广州市教育局建设的教师小 区,大部分为教育局2000年前向教职工出售的房改房,以及2000年至2006年间向教职工出售的安居房。2006年,教育局将售后剩余的房屋移交市住 房保障办作为保障性住房,2008年以来市住房保障办将接收的住房作为经适房出售。

  小区老业主杨先生说,小区系当时教育部门为解决 教师住房问题所建,1999年动工,四年后基本完工,2008年前后大部分业主已经入住。目前,小区共有1425户业主,人口超过4500人。他曾经是中 学教师,今年已经74岁,入住小区超过10年,“一直到现在,小区规划图上的一些配套设施还未建。比如,小区至今没有幼儿园,每年家长为小孩上幼儿园的事 而奔波。”

  “经常听到邻居七嘴八舌讨论,到底选哪所幼儿园合适。”小区业委会主任汤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小区周围有一些幼儿园,但 “不是太远,就是太贵”。目前,最近公办幼儿园为瑜翠园幼儿园,也有约三四公里远,假如孩子能在该园入读,每天要上班的家长,接送就很麻烦。距离育龙居较 近多为民办幼儿园,有世纪绿洲幼儿园、林海山庄幼儿园,“这些是商品房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学费较贵,如林海山庄幼儿园,学费超过3000元。”

  南 都记者了解到,林海山庄幼儿园每月保教费为3000元,还不算学童的伙食费。由于育龙居所在龙洞片区幼儿园少,部分家长只好将孩子送到长湴或燕塘的幼儿园 上学,一趟来回15公里。杨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距育龙居最近的宝翠园小区,已经建好一所公立幼儿园,但迟迟未能开办。此前,天河区教育部门曾对媒体表示, 宝翠园幼儿园2014年已建好,但由于之前距离幼儿园3米处是宝翠园项目3期的施工基坑,旁边楼宇的施工塔吊每时每刻在空转,出于安全考虑,不能接收开 办。目前,3期工程已完工,幼儿园正在维修,计划今年9月之前完成并办理移交手续。

  幼儿园规划地已成停车场

  杨先生向南都记者出示小区当时规划图显示,小区建设单位为当时的广州市教育委员会、广州侨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规划图上,公共配套设施一览表标注:独立设置建筑面积为3500平米的小学、1200平米的幼儿园。

  南都记者根据小区规划图上标注的位置来到小学、幼儿园原用地看到,两处地方均被改造成了小区停车场。杨先生说,这两处地方以前荒废许久,致杂草丛生,蚊虫成群,后来出资将土地改造,目前设为小区停车场,所得款项归入业委会作为公共资金。

  按照小区原有规划,育龙居应配套一幼儿园、一小学,为何至今仍没有踪影呢?杨先生想不通,“一直没有给出原因”。一些居民猜测可能系当时小区建后一段时间内,地方偏僻,入住人口不多,没想到后来人口会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社区。

  南 都记者查询到,省教育厅在今年年初印发的《广东省加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住宅小区开发总量达4500人或以上人口区域 内需预留一所6个班或以上规模的幼儿园建设用地”。杨先生说,育龙居人口已经超过4500人的规模,应该有一所自己的幼儿园。按照小区人口规模,每年约有 100个孩子适龄上幼儿园,“全面二孩放开以后,孩子更多”。

  杨先生一直希望小区有自己的幼儿园。他建议原来规划建幼儿园的地方太小,目前周边小学已足够,可以在原本规划建小学的地方建一所幼儿园。此前,他也向天河区有关部门反映,得到回复是“会考虑”。

  知情人透露,天河区教育局已经将情况上报给市教育局,市教育局仍在积极处理,“按照程序,因为育龙居小区由市教育局主导建设,区教育局只能在其建成并验收后方可接收办园”。

  回应

  广州市教育局:

  已经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幼儿园早日开办

  周边幼儿园暂能满足附近居民子女入读需求

  育龙居委会潘主任向南都记者介绍,他系2011年到社区工作,当时就知道小区居民多次反映“没有幼儿园的事情”。按照小区当时规划图纸,确实有明确要建小学、幼儿园,但为何后来没建,也不太清楚原因。

  潘 主任说,现在全面二孩政策已经放开,上学的小孩可能会越来越多,“育龙居社区是这边最老的社区,住户比较稳定,每年有100多个适龄儿童要上学”。为此, 当时小区选出的人大代表也做出一份提案,要求解决此问题。社区一直反映小区未有幼儿园,她也很希望能够解决与小区居民休戚相关的民生问题。

  对 此,广州市教育局回应,关于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问题,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正在进一步摸查、逐个研究落实办法,有关部门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 发布信息。就育龙居小区而言,市教育局已经向区里了解过,目前周边幼儿园能满足附近居民子女入读需求,该局已经联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解决小区配 套幼儿园的开办问题。

  链接

  龙洞片区幼儿园配套不足代表呼吁尽快协商并解决

  实际上,不 只育龙居,天河区龙洞街的居民也反映辖区内幼儿园偏少问题。公开资料显示,龙洞地区位于天河东部,辖区面积11.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1万人,其中常住 人口67227人,外来暂住人口45852人。而根据天河区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的《2015年天河区具有办园资格的幼儿园名单》统计,天河区龙洞片区目前 只有1家公立幼儿园,4家在天河区教育局备案的民办幼儿园。

  对于龙洞街幼儿园少的问题,南都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居住区公共设施配套 问题的广州市人大代表马茵。马茵说,龙洞片区幼儿园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开发时居住人口不多,因此未修建相应配套幼儿园,没想到后来片区发展越发壮大,产生 历史遗留问题。今年2月在一次人大咨询会上,马茵曾向教育部门反映龙洞片区幼儿上学难问题,教育局当时回应已经关注该问题,“正在办理、解决中”。

  此前,马茵通过媒体呼吁,希望教育、规划部门及开发商等单位能尽快协商,解决龙洞地区幼儿园配套不足问题。对于幼儿园配套不足的小区,尽快推进配套建设,对于已建未移交的幼儿园,尽快协商移交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