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土P U A导师K iller在街头向体验学员示范如何跟陌生异性搭讪。

作者:陈杰生 黎湛均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8/30/content_71488.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广州本土P U A导师K iller在街头向体验学员示范如何跟陌生异性搭讪。
P U A导师K iller(右)在向体验学员讲授在社交中如何用真诚的表达打动对方。

作者:陈杰生 黎湛均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6-08/30/content_71488.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P U A导师K iller(右)在向体验学员讲授在社交中如何用真诚的表达打动对方。

  网络文化兴起,沉溺于网络的你是否在现实中反而不善与人交往?源于美国等国家社交文化的P UA培训兴起,并在广州本地落地发芽。一群自诩社交达人的导师以培训“宅男”社交技巧为己任。当然,这并非免费馅饼。

  “把妹达人”,又称PUA(Pick-UpArtist,又译“搭讪艺术家”),是一群热衷于分享社交经验的网络人群,他们也通过收费传授社交术。如今,PUA导师也在国内应运而生。在这些导师眼中,社交不纯粹靠颜值,而有独特技巧,宅男们通过学习也能顺利交到朋友。日前,南都记者采访了广州本土PUA导师Killer和司马,看他们如何教宅男社交。

  街搭

  8月21日,广州天河区万菱汇广场,28岁的导师Killer带着学员阿颖练习“街搭”。所谓“街搭”,即“街头搭讪”,以要到被搭讪女士的电话号码为成功与否的标准。28岁的K iller头发梳得熨帖整齐,白色T恤和短裤,轻松休闲又透着自信的他说,“我街搭的成功率差不多是百分之百。”

  迎面走来两个妙龄女子,“颜值更高一筹”的红衣女成为Killer搭讪的目标。他首先做出一个“不好意思,打扰”的手势,“我看见她们走得都很快,直接上去拦住她们,会让人感觉唐突,所以做手势以示礼貌。”

  两个女子停了下来。“对不起,你长得很像我一个师妹,很漂亮!”Killer说。红衣女子起先愕然,但出于礼貌还是说了声“谢谢”。见对方未抗拒,Killer立刻直奔目标———成功要到红衣女子的电话号码。

  这是Killer今天第一个案例。“她是潮州人,暑假过来广州和朋友玩,只知道这些,不过我不会联系她,因为这只是我的演示而已”。

  18岁的阿颖刚刚考完高考,还没有女朋友。他找PU A的原因是想结识更多女性,大学生活开始前正式从中挑选一个,结束单身。

  阿颖是典型的“宅男”,身高不到1.7米,一脸稚气,紧张的时候甚至有些口吃。在K iller看来,阿颖属于外表不太突出的男性,和异性搭讪时,表情可以“害羞”一点,以示诚恳。

  讨论课

  街搭后,K iller、阿颖来到体育西路的一家酒吧,PU A导师司马和另外两名试听学员加入他们。

  下午4点,六个年轻男人围坐在酒吧一隅,谈论着“把妹”的技巧和实战经验。

  在导师K iller和司马看来,如何吸引异性充满了小窍门。要学会这些,需要你有一双洞若观火的眼睛。比如,和异性搭讪尽量不要去人流量太密集的地方,比如热闹的商场、火车站、汽车站,这些会让人误以为你是来历不明的骗子。

  再比如,在酒吧里,一位女士点了一杯长岛冰茶,这种鸡尾酒的特点是量多,说明这位女士可能在等人。此时,你要上前搭讪,可以询问她是否在等人为切入口,“对方不一定在等人,倒可能是在等你”。

  这些话题,佐着酒精和香烟,导师和学员可以聊一个下午。不管你认为这些道理浅显的小窍门有没有用,导师教授给你的技巧,都不免费。

  创业

  广州仔Killer接触到“PUA”,是在读大专时。自认为长得帅的他,感情路并不太畅顺。读书时也交过不少女朋友,但恋情往往都不长久。Killer回忆,多段“短命”的恋情一度对他造成很大打击,偶然中接触到PUA,他才发觉“原来泡妞是门技术活”。

  Killer称,他在网上曾接触到一个PUA“大神”,后者自诩交往过数百女朋友。见到“大神”时,Killer有几分惊讶,“对方也是相貌平平”。然而,在酒吧里的“大神”的表现却让他膜拜,“他就像电影里的‘古惑仔’一样,肢体动作很有型,能让同场不少女性着迷”。

  自此,Killer在PUA圈子里学到不少社交技巧。毕业后,一度做过销售的K iller,去年加入PUA团队。起初,他在广州一个业内有名的PU A团队里做线下教学,教人如何社交,主要是搭讪和约会。

  在PUA公司做过一段时间后,Killer决定出来另立山头。年初,他找到了司马,两人都视PUA为一门哲学。一拍即合的他们自组团队开班招生,还通过熟人圈子承接婚恋公司的外包项目。

  30岁的司马,也是广州本地人,长发,消瘦,外型一副文艺青年标配。聊起PU A来,司马相当认真。他称自己曾在香港受过一整套专业的PU A理论培训。

  在接触PUA前,司马自称是个“连路都不敢问的宅男”,有稳定的女朋友,但双方因为性格不合,恋爱“越谈越崩”。

  司马现在的女朋友正是通过PUA技术搭讪而来。说起PUA,很多人认为“把妹达人”都是口花花心花花的人,但司马一本正经地说,他现在的女朋友有且只有一个。

  生意

  事实上,所谓饮食男女,在许多大城市,PUA正在成为一门生意。

  以Killer长期活跃的社区平台为例,这个平台日均活跃用户约10万人,导师课程平均单价约1400元。

  Killer自己的创业团队是小班教学,架构也比较简单:Killer和司马两个合伙人、助教、外包的摄影师和形象导师。开班以来,团队共收学员七八十个。以一人一期的学费3000元到3500元计算,学费进账有近20万元。Killer称,他们的学员中社交成功率为40%到50%,很多学员此前是一次恋爱都没谈过的“宅男”。

  不仅是“宅男”,K iller和司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上收入男士对PU A表现出浓厚兴趣。学员中,出人意料地有70后男士的身影,他们大多婚姻离异,生活优渥。“这些男士很希望体验恋爱的感觉,这是他们加入PUA班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司马说。

  27岁的CK,从事教育行业,年初曾追求一个女孩失败,安慰他的朋友发来一个视频,里面讲到PUA,让这个只拍过一次拖的“宅男”醍醐灌顶。

  后来,CK在网络社区上找到Killer。今年3月一个周五晚上,他见到了Killer。“那是一节分享课”,CK回忆,Killer向试听学员讲了一些关于PU A概念,引起了他的兴趣,他决定参加线下“搭讪”体验课。

  “搭讪对我来说是最难的事”,CK说,搭讪意味着要打破人与人交际的成规,“很难,K iller讲了很多干货”。体验课后,他交了近3000元的学费,加入了Killer的PUA班。

  CK记得,第一节课是形象课,导师手把手教学员如何打扮,“之前关于穿什么衣服的观念,我完全错了”。Killer团队摄影师为CK拍了张照片,放在朋友圈吸引异性,“这个叫展示面,朋友圈就是一个展示面”。Killer说团队还会带学员去老人院做慈善,拍照片Po上朋友圈。他说,这不是“伪善”,也是“展示面”,因为有爱心的男性总是显得更具魅力。

  CK记得,他参加的是第一期班“搭讪”课,十五六个学员被分为三组比赛,每组“收号”(收到电话号码)为5分,“即时约会”为20分,“最后我们组只搭讪成功了两个,输得最惨”。

  NightGam e的第一节课,是他第一次去夜店。“夜店课其实就是浓缩之前我上过的PU A课程进行实战,在夜店氛围下,人人情绪高涨,很容易就从搭讪到约会”。那次,CK与一个女孩搭讪成功,这成为他关于夜店的最难忘回忆。

  一个半月后,Killer会给学员一个月写总结,审视自己到底学到了什么。“我觉得PUA就是增强自己的魅力,拓宽自己的圈子,我觉得钱花得值,PUA确实改变了我”。CK说。

  CK和女朋友是今年6月确定关系的,两人相识于一次英语培训。在上PU A课程之前,他压根不敢跟现在的女朋友搭讪。上了PUA课程后,他自称更懂得释放自身的魅力。即便如此,CK也说,“不能让女朋友知道自己学过PUA”。

  争议

  PUA传授的是社交还是花心技巧?

  目前网上PUA课程良莠不齐,已上过付费课程的CK说,有些课程以社交为名义,但其实并不是。这需要有需求的人对此有所鉴别。

  同时,PUA目前没有也很难有行业资格认定,在一些人看来,这类培训纯粹是嘴皮子功夫。质疑者认为,对异性的吸引力人各有异,往往难以复制,而成功吸引到异性也不等于说就是导师传授技巧的功劳。

  在许多人眼中,PUA导师更被看成是城市里的“阿飞”,梳着油光可鉴的头发,穿着花衬衫,有目标地邂逅无数个异性,有欺骗感情嫌疑。

  Killer和司马称,PUA目前还只是亚文化群体,导师传授的不仅是“把妹”术,更多的是社交技巧,主要是想让一些不善交际的“宅男”挣脱自缚的茧,变得更自信和有魅力,拥抱外面的世界,拓展社交网络。

  出品:南方都市报朋友圈新闻工作室主持:胡群芳

  采写:南都记者 陈杰生 见习记者 马辉

  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 实习生 黄曼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