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蚊子乘飞机也要“办证” 未申报被拦白云机场

  大洋网讯 昨天,几百只蚊子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准备“混上”飞机!幸亏机场安检部门紧急出动,成功将这些不速之客堵截在地面。据悉,这些蚊子本来是想搭飞机去北京进行病毒研究的。

  昨天上午11时许,白云机场安检人员在检查北京航班托运行李时,突然在检查仪屏幕上发现两个纸箱,纸箱内各有八瓶液体和一个铁笼。太可疑了!安检员立即将此行李堵截下来,并启动追寻系统,查找托运此行李的旅客。最后在候机区找到托运行李的刘女士。打开纸箱后,安检员大吃一惊,只见这些瓶子的水中泡满了细小的活蚊,而且密密麻麻。而笼子则用细孔网罩着,里面也爬满了蚊子,初步估算,这批蚊子起码有数百只之多。刘女士说,这是准备拿去北京做病毒实验的蚊子,事前并未向航空公司作出过运输申请。“见多识广”的安检员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多蚊子乘机,于是立即联系航空公司,最后航空公司对此行李作了退运处理。

  安检部门提醒旅客,托运家用宠物类活体动物须提前向航空公司申请,并提供有关检疫证明等材料。而对于用于研究的蚊子这类特殊生物,未经航空公司同意,将不能托运和随身携带。

  广报记者李妍 通讯员欧宇明、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