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8 日,深圳市食药局组织突查小组前往罗湖区金光华广场突击检查食品安全状况。按照工作流程,展开行动前由两位市人大代表现场随机挑选,最终确定了突查的 6 家餐厅,分别为:陶源酒家,上海老栈,面屋武藏,上海小南国,禾绿回转寿司,Breadtalk(面包新语),其中两家为备选。

  首次突查为餐厅升级

  上午 10 点多,记者随同市食药局执法人员来到上海小南国餐厅。执法人员依据餐饮业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操作规范的要求,对该单位的许可情况、食品加工场所、设备设施、从业人员管理、原料采购、餐具消毒保洁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经检查发现,该店存在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不规范、加工场所配套的洗手消毒设施不齐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出具文书,责令当事人限期改正,并将跟进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尽管如此,该单位还有不少做法值得点赞,例如添加剂专柜上张贴了使用标准,餐厅配备了员工上岗手册等。执法人员还表示,希望其他食品单位也能配备员工上岗手册,最好人手一本。

  由于该餐厅管理较为规范、细节到位,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服务都符合食品安全量化等级 B 级的要求,执法人员现场将该餐厅由原来的 C 级提升为 B 级。据悉,这也是检查以来首次出现此等级上升的情况。

  芝士蛋糕“超温”贮藏遭下架

  随后一行人来到第二家突查单位 Breadtalk 面包店,不少市民正在选购面包和蛋糕。执法人员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该店芝士蛋糕标签上显示冷藏温度为 0-4 ℃,而现场冷藏柜温度竟达到 13 ℃,且塔起来的部分蛋糕还超出冷藏柜的高度,不符合贮藏要求,执法人员责令现场撤退芝士蛋糕。此外,该店将拖把高挂晾在空调下,存在污染食物的风险,执法人员也要求进行整改。

  深圳晚报记者 庄楠楠 见习编辑 李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