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惯盗在撬锁入室行窃时,还专门给被盗的住户换上新锁。可别以为他们是出于好心,其实这是他们试图掩盖贼踪的一个办法。日前,龙岗公安分局新生派出所民警循线追查,将两名涉案嫌疑人抓获。

  今年年 8 月 30 日 21 时,租住在龙岗区龙岗街道新生社区一间出租屋内的王先生晚上下班回家时,拿出钥匙开门却打不开锁,反复试了多次之后,才发现门锁竟然被换了。王先生心中纳闷叫来房东,房东竟也不知情,无奈只好撬锁,进门后只见屋中被翻得一片狼籍,清点后发现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一块手表共计 6500 元的财物不翼而飞。意识到是有贼 “ 光顾 ”,王先生随即报警。新生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仔细勘查,发现门锁确实是被犯罪嫌疑人先撬掉后再换装上新锁。警方判断,这是嫌疑人为了掩护作案的 “ 招数 ”,极有可能是由多名惯犯作案。

  随后,龙岗公安分局抽调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和新生派出所民警组成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专案组通过调取现场周边监控视频资料,果然发现两名嫌疑男子从案发出租楼出来后,乘坐中巴离开。民警循线追踪,掌握到两名嫌疑男子一路辗转,最后消失在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判断嫌疑人的落脚之处就在公明街道,专案组赶赴公明街道深入摸排,掌握到两名嫌疑男子在案发后潜逃回广西老家。专案组派出追逃组赶往广西,经过长时间的辗转奔波,获悉两名嫌疑人中有一人在柳州市出现,而另一人又潜回了深圳。10 月 10 日晚 21 时许,专案组兵分两路,在柳州市和深圳公明街道同时收网,分别在柳州市一宾馆及公明街道一牛杂店内,将涉案嫌疑人常某、龙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常某、龙某均对其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介绍,常某、龙某均无业,平时在公明街道以旅馆、网吧为临时落脚点,每天乘车流窜到宝安、龙岗等周边区域,以城中村出租屋为目标,确定屋内无人后,便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型号相同的新锁,撬锁入室就马上将新锁装上,既可以避免有人路过门前时被发现,又可以延缓屋主报警时间便于逃窜。警方现已初步核实,两名嫌疑人涉案多宗。

  目前,犯罪嫌疑人常某、龙某均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 见习编辑 李怡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