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放在地铁站外的网约单车被成片推倒。网友供图 停放在地铁站外的网约单车被成片推倒。网友供图
一辆摩拜单车被私家车从海珠区停车点偷运至东莞。受访者供图 一辆摩拜单车被私家车从海珠区停车点偷运至东莞。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单车上树、上私锁、把单车放进私家车运到东莞……网约单车“摩拜单车”已在广州运营满1个月。昨日,记者从摩拜单车广州公司获悉,网约单车试运营月余,遭遇不少奇葩的使用行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偷运单车等恶意移车事件,摩拜已报警追查。

  同时,摩拜单车计划进一步加大自行车投放量,扩大合法使用范围至白云、番禺、黄埔等区,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议加强公共自行车停车标识的设置。

  两辆摩拜单车险些被盗

  昨日,记者从摩拜单车广州公司获悉,10月16日,该公司接到多名骑行者举报,称目击一辆摩拜单车被车牌为粤SW7×××的私家车从广州海珠区停车点带到东莞环城路至松山湖路段附近。根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提供的照片显示,这辆带有摩拜标志的橙色单车出现在一辆私家车的尾箱中。

  摩拜单车广州公司负责人赵剑平表示,经过骑行者举报及车身具备的GPS功能,目前已定位到这辆私家车,该公司已报警并等待警方进一步追查。“这是摩拜在广州出现的首单恶意移车事件,这属于偷盗行为。摩拜广州严厉谴责任何将单车私有化的行为,并将追查到底。”

  除了此次偷运事件,摩拜单车十一期间还发生首单被窃事件。10月2日晚,摩拜广州运营人员发现两辆摩拜单车所在位置和后台状态异常。基本判断这两辆摩拜单车被窃后,运营人员前往海珠区江南中派出所报案。当他们来到派出所后,才得知前一天一名警察在值班时发现一名不法分子企图偷走摩拜单车。其后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警方则将差点被盗的摩拜单车带回派出所,两辆摩拜单车因此失而复得。

  奇葩使用行为时有发生

  除了恶意移车以及失窃事件外,在试运营期间,摩拜单车也遭遇了不少奇葩的使用行为。

  据了解,这些奇葩使用行为包括:为“独占”单车,有人在停车后给摩拜单车上“私锁”;在地铁五号线三溪站,数辆网约单车被全数推倒;有人在使用完单车后,竟然把车挂在一棵树上。“这些违规情况,有的被好心骑行者举报,有的则被运营工作人员发现。对于偷盗行为,应负法律责任。而对于恶意破坏、加私锁等行为,我们将追责。如果属于使用者的行为,一经发现,将扣除使用者所有信用分。”赵剑平说。

  据了解,摩拜单车目前采取信用与收费挂钩的方式。每位新用户都有100分原始信用分,使用车辆一次加1分;违停一旦被举报,查证属实的话将会一次扣除20分,低于80分者将以每半小时100元的价格收费。想恢复每半小时1元的价格,目前只有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拍照举报他人违停积攒信用分。

  市民呼吁明确停放规则

  网约单车随用随停给使用者带来便利,也引发乱停放、阻碍交通等问题。有市民建议,对于地铁等公共区域自行车停放规则需进一步明确和完善。赵剑平表示,目前摩拜单车正与相关部门接洽,希望能加强公共自行车停车标识的设置。同时,摩拜正计划进一步加大自行车投放量,扩大合法使用范围至白云、番禺、黄埔等区。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