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章程 通讯员夏建萍、宁宇)为了给女儿筹钱治病,钟某打算将她与亡夫生前购买的房屋出售,没想到,此举竟引来婆婆的不满,婆婆认为儿子还没死,不同意售卖房子。双方争执不下,钟某只好将年逾八旬的婆婆告上法院。记者昨日从广州市花都区法院获悉,该案在法官的调解下,婆婆自愿放弃应得的遗产份额,同意儿媳出售涉案房产。

  1987年,23岁的钟某与方某登记结婚,两人婚后购买了位于广州市花都区一处房屋,当时登记权属人为方某。不料,结婚数年后,方某却突然下落不明,多年来没有任何音讯,2012年钟某申请宣告方某死亡。

  因为方某生前没有立下遗嘱,在方某被宣告死亡后,钟某便拥有了涉案房屋的一半产权,对于剩下的一半房屋产权,多年来,钟某和婆婆朱某都争执不下。

  今年4月,钟某将年逾八旬的婆婆朱某告上法院。据钟某控诉,她与两名子女生活困苦,属于低保户,女儿身患疾病,为残疾人,为筹钱给女儿进行手术治疗,她原本打算将涉案房屋出售,但作为婆婆的朱某却不予配合。

  面对控诉,朱某则认为,儿子方某虽然下落不明,但仍然生死未卜,涉案房屋不属于遗产,不同意分割,而且钟某虽是儿媳妇,但从未对她尽孝,她与媳妇一直关系恶劣。

  经法官耐心释疑,多番劝导,钟某意识到自己未尽孝顺婆婆的义务,诚心向朱某认错,朱某也抛开偏见,与钟某冰释前嫌,开始为身患疾病的孙女着想。最终,婆媳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方某遗留的涉案房屋一半的产权,由钟某及其子女还有朱某四人继承,因朱某自愿放弃其应得的继承份额,则该份额由钟某及其子女三人继承,三人各继承涉案房屋六分之一的产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