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2 日早,和平常一样,巴士集团第二分公司捷运车队所辖 J1 线 G2535 车驾驶员刘导从蛇口码头总站开向大梅沙海滨总站。此时,一群中学生上车,准备前往大梅沙盐田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参加考试。

  8 点 08 分左右,车辆稳健行驶在深盐路盐田区政府路段。正在驾驶员刘导等待红灯时,车后传来一阵高声呼救:“ 有人晕倒了!” 刘导立即拉起车辆的驻车手刹,开启故障灯,走到车厢中间查看,乘务员涂琼则在一旁询问情况,照顾晕倒在地的女学生。

  条件反射地,刘导立即想起公交车营运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与急救知识,马上动员大家尽量给晕倒的女孩子腾出一点空间,以便女孩呼吸到新鲜空气,“ 为了救助晕倒的女孩,车辆要直接送女孩去附近的医院,要耽误大家一点时间,请大家谅解。” 他向其他乘客表示歉意,随即将车辆开向不远处的盐田区人民医院。

  8 点 13 分左右,秒变急救车的 J1 线 G2535 车到达医院门口,大门值班保安员立即从车上抱起晕倒女孩冲进急救室。经过抢救,晕倒在地的乘客转危为安,脱离生命危险。

  深圳晚报记者 刘菲菲 通讯员 陆小川 杨小红 见习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