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0 月 13 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 “ 市市场监管委 ”),在全市掀起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专项整治风暴,对全市 20 个在售楼盘进行突击检查后,深圳房地产市场再掀波澜。10 月 27 日上午,市监委再次重拳出击房地产市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二次房地产专项整治行动。据悉,此次整治的重点是房地产中介机构,以及与中介有关的上下游行业。此次被查的不仅仅包括深圳市内的各大房地产中介,还包括房地产信贷环节中最常见的首付贷。

  据了解,此次针对房地产中介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由稽查局市场稽查处及全市 10 个辖区局的执法人员组成 13 个检查组,突击检查了世联地产及其旗下的世联小贷和世联集金、从事房地产金融业务的某 P2P 企业、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的中原、链家、美联、Q 房网、世华、家家顺、招商置业、永安、新地中央、万福、幸福万家、U 房、龙岐等 42 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

  打擦边球变相首付贷,提供借款高达房款的5成以上

  27 日上午 10 时,记者随市监委执法人员来到位于福田区 NEO 大厦的某公司,发现该公司是提供房地产贷款的一个互联网 P2P 平台,市监委工作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该平台上有多个房产项目贷的内容。所谓的房产项目贷,就是购房人在没有充裕的资金提供首付的情况下,通过该平台向社会的投资人借款。

  市场稽查局市场稽查处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自 10 月以来发布了一系列房产项目贷产品,为购房者提供购房资金,借款资金比例超过房款 50%,且年利率高达 15%,涉嫌构成 “ 首付贷 ”,属于相关部门禁止的违规行为。市场稽查局将进一步核实,并根据调查结果依法移送金融主管部门处理。同时,该平台还存在涉嫌虚假宣传、保证投资收益等违反广告法的情形,市场稽查局将依法处理。

  记者在该公司的公开网站上看到,网站首页的定期理财项目栏下,有许多房产项目贷介绍。其中有一栏显示为 2016 年 10 月 16 日发放的房产项目贷,贷款金额为 230 万,项目简介中称,借款人为深圳市某贸易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实际代表人,借款人从事房地产经纪及国际贸易多年。

  借款的用途是用于收购房产,房产位于宝安区的某花园小区内。根据 10 月 16 日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合同,显示本次房产购买总价为 4350 万,借款人向平台借款金额为 2300 万,用于支付房产的首付,发票金额显示为 2300 万,分 10 期上线,年化利率 14.6%。继续将网页下拉,显示出更多诸如此类的项目,都是属于房产项目贷。执法人员称,该行为涉嫌构成现在国家明确禁止的 “ 首付贷 ”。

  截止记者发稿前,该公司公开网站上的房产项目贷仍在开展当中,最新一期项目于 2016 年 10 月 20 号,仍在发放房产项目贷。

  用房产抵押贷款,是首付贷还是经营贷?

  当记者在该公司等待许久之后,一位自称公司监事之一的某杨姓男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面对记者对于公司平台是否在进行房产首付贷性质的贷款提问,该男子一口否认。该男子解释,平台的理财产品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为客户做房产项目并购,并不是首付贷。但是当记者问到网站公开的房产项目贷时,男子开始顾左右而言他,称只是将房产作为抵押,并非是借贷房款。而面对产品的高利率问题,男子则表示会尽量配合市监委的监察行动。

  市监委工作人员解释,该公司所谓的经营贷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房地产项目贷,市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期已经摸排到一些证据,但是还需要经过最终的调查核实,将主要针对该公司开展的首付贷性质的行为,进行调查。因为诸多网络房产借贷平台不断地增加借贷,加大了资金的杠杆率,流通的真金白银少了,借款多了,在无形中推高了楼市。在楼市上行的时候,这个方法看似安全,但是楼市一旦出现下行的话,资金链就会断裂,,面临资金无法收回的问题,后果难以想象。

  与此同时,市场稽查局在对世联地产旗下的深圳市房联宝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世联集金)和深圳市世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世联小贷)的检查中也发现,世联小贷公司的主营业务是 “ 家园云贷 ” 项目,主要为购房者以及其他消费者提供信用贷款,放款资金部分来源于世联集金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流向是否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该局表示会进一步核实,并将此类违法行为移送金融主管部门处理。现场也发现世联集金平台涉嫌广告违法。

  42家地产中介被突击检查,暴露3大问题

  同一时间,市监委出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福田局、南山局、罗湖局、光明局,对深圳市内各房地产中介门店,进行突击检查。包括福田局对 Q 房网和中原地产分店进行检查,罗湖局对美联物业代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总部进行检查,南山局对近海路中原地产进行检查,光明局对家家顺公司进行检查等。

  此次检查的重点是房地产中介机构在开展中介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未经业主委托擅自发布房源信息、发布虚假房源、虚假信息、违法广告等;是否隐瞒房屋真实成交价格、赚取差价;是否明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有无不合理收费、捆绑收费;有无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信息、有无利用格式合同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以及其他阻碍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违法行为。

  经检查发现,中原地产、家家顺、世华地产的部分门店现场无法提供业主委托销售协议,明码标价不规范。而美联物业涉嫌利用格式条款侵害客户权益等违法行为,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下一步将继续跟进调查,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将继续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见习编辑 王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