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11 日,记者获悉,日前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深圳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 “ 十三五 ” 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规划》明确了食品安全水平提升 15 项主要目标,包括到 2020 年市政府累计投入 24 亿元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提升菜篮子工程市场供应量等,着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全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高地和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与香港持平

  《规划》提出,到 2020 年,深圳市逐步建立机制协调、权威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对此提出了 15 项主要目标。其中,规划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到 2020 年政府累计投入达 24 亿元左右,用于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被列为首要目标。

  记者还了解到,提升菜篮子工程市场供应量也受到重视。《规划》要求,大型农业企业生产经营的优质蔬菜在 2017 年达到市场供应量的 40% 以上,到 2020 年达到 50%。

  其次,《规划》提出,全市行政区域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覆盖率达到 100%,且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将大幅提升,2016 年达到 2.5 批次 / 千人(以 1500 万人计,下同);2020 年达到 4.5 批次 / 千人,与香港等发达地区水平相当。

  在食品规范经营方面,《规划》提出,到 2020 年底,全市 “ 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店 ” 总数达 150 家,进一步提升示范效应。此外,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率达到 90%,A 级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 95%。

  药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不低于 99%

  《规划》在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同样作出要求。《规划》要求,药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不低于 99%。药品质量抽验在产基本药物企业覆盖率达到 100%。对于医疗器械重点监管品种,抽检覆盖率将达到 100%。

  此外,医疗器械生产全面实施《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8 年 1 月 1 日前,所有医疗器械生产符合《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

  《规划》还要求,化妆品抽检率和覆盖率需达到较高水平。例如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达标率达到 100%,化妆品品种抽检覆盖率达到 100%,化妆品批发单位、专营店、大中型商场(超市)监督覆盖率达到 100%,化妆品评价性抽验平均合格率达到 98%以上。

  设 11 项重点项目打造“深圳标准”

  深圳市作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城市之一,在《规划》中也提出了 11 项重点项目,在食品安全信用管理、风险管理、技术方面均作出要求,欲打造食品药品安全 “ 深圳标准 ”。

  其中,根据《规划》要求,深圳市将以信用管理为核心,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与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身份可查验,食品基础和流通信息可追溯,企业和产品信用可积累、可查询,提高政府部门和企业对食品安全信息的实时监控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促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规划》提出,将出台食品安全基础保障特区技术规范,在前期 “ 农改超 ” 工程的基础上,在全市按照技术规范分级分类分批推进农贸市场、老旧商场超市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硬件基础设施水平,为食品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见习编辑 李慧淑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