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李健斌)临近年末,佛山市公安局禅城警方对欠薪在逃“老赖”的追捕集群战役,成功抓获4名涉嫌恶意欠薪的嫌疑人,助打工者追讨被欠薪酬。

  今年44岁的古某,2007年从老家到佛山南 庄打工,由于工作表现良好,攒下了一笔积蓄,2010年自己在南庄镇开设了一家五金家具制造公司,2015年之前,公司的运营状况还算良好,有一定的客户 订单。然而,2015年公司因故搬迁后,古某并未及时与客户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导致部分客户流失,加上公司资金出现问题,导致2016年的经营出现亏本情 况。

  直到2016年9月份,古某眼见连续9个月都无法转亏为盈,而且还欠着11名工人共10万余元的工资,于是一声不吭,只身匆匆离开了佛山,从此销声匿迹。

  2016年10月份,连着两个月未发工资,公 司11名员工无奈之下,来到劳动部门寻找帮助,并向禅城公安城南派出所报了案。经民警多方调查,12月7日,终于在湖南张家界市找到了古某的下落并将其抓 捕归案。经审讯,古某自称公司中其实还有车床、抛光机、五金半成品等一批,而且还有两家合作单位的货款未收回,合共价值约11万元,足够支付工人欠薪。但 他面对生意亏损心灰意冷之下,竟一走了之。后来想过返回南庄处理该事,但因不敢面对工人,而一直躲在老家。

  与古某相似的,还有南庄的一位工程承接商关 某。早前,关某承接了一单陶瓷展厅的装修工程,经过2个月的赶工总算完成。然而,关某却因为与工程转包方发生矛盾,导致旗下6名工人没有收到近14万元的 工资,随后更是一走了之。11月28日,黄先生等6名工人向禅城公安报案求助。民警经调查,发现古某并未潜回老家,而是辗转顺德乐从、南海黄岐等地继续打 工。12月7日中午,在南海公安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在古某的临时住处将其抓获。

  除了追捕外,禅城公安还强化追逃劝投的力度,成功在12月初劝导分别恶意欠薪23万元和27万元的郑某、胡某投案自首。目前,上述4名嫌疑人均已被刑拘。

  警方提醒:追讨欠薪可遵循一定法律途径

  禅城警方表示,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工人欠薪问 题,并采取多项切实有效的办法全力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警方提醒,工人一旦遭遇欠薪,可以通过行政或者司法手段寻求救济,比如直接向劳动监察等主管部门 反映,配合职能部门合理合法解决问题,还可以通过政府信访渠道反映诉求;司法方面则可以通过委托律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可申请劳动仲裁,若对仲裁不满还可 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