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符超军)“往年都要到客运站排很久的队,没想到今年只需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几分钟就买到票了,实在太方便了!”1月16日,前往天河客运站乘车到惠州的曹阿姨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首次“试水”手机购票后惊喜地说。

  在春运第四日,记者走访广州各大汽车客运站了解到,今年市民买票方式有了更多选择。如约城际app购票、微信购票、支付宝购票等“互联网+售票”方式,正在逐渐“取代”窗口排队的传统模式,这也大大便利了市民们的春运出行。

  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一楼售票厅,过往窗口排长队的场景没有出现。反而是如约城际app的宣传“易拉宝”和服务台,被不少购票市民围着。省客运站副经理张向丽告诉记者,除了原有的网站购票、微信购票、支付宝购票、自助购票机和窗口售票外,今年省站还推出了“如约城际”app购票。

  “自去年12月24日春运预售票开始发售起,‘如约城际’便已接入省客运站的票务平台。”张向丽介绍,“进入app搜索班车线路后,该线路的余票数量、票价等信息一览无遗。市民只需选择线路并输入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就能轻松购票,避免排队之苦。而且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凭手机二维码便可进站乘车。”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提着大袋小袋的市民杨先生,只花了2分钟便买好了半个小时后开往湛江的票。他对记者表示:“每年春节回家,提着大件行李过来排队都感到很麻烦。用这种方式购票,既方便,又大大节省了时间。”

  在天河客运站,记者看到了相似的场景。“我们安排了二十几名服务人员,向前来乘车的市民推广手机购票这种方便快捷的购票方式。”天河客运站营运部经历文军告诉记者,“我们把惠州购票专区改造成为‘自助购票厅’,不仅放置了5台现金购票机,还在墙面上贴了微信购票和如约城际app购票的购票流程宣传画。据统计,今年通过手机购票方式的市民,占了总出行人数的40%。”

  就在她向记者介绍的短短几分钟时间内,一家三口齐齐回家过年的郑先生便买到了前往潮州的票,高兴地前往候车室候车。

  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今年,广州市内各客运站全部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乘客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直接查询、购买车票及乘车。

  此外,如约城际目前已上线省汽车客运站、天河客运站、越秀南客运站、罗冲围客运站、东站汽车客运站、番禺汽车客运站、广园客运站、黄埔客运站、南沙客运站、增城客运站、花都北站客运站等广州市11个客运站场的线路班次。“同时,在春运期间,所有如约城际的新注册用户均可获得5+5元的无门槛代金券,购票更加优惠。”如约城际运营总监麦志恒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方便市民就近乘车,如约城际还开通运营赛马场、花城汇、乐峰广场、大学城、体育西路等配客点(乘车点)。市民可自行选择在附近配客点上车,不仅更加方便,也减轻了各客运站的“负担”。

  “我们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在线票务、旅游专线、校园专线、定制线路等互联网出行服务,并计划再设置20个左右的配客点。明年春运,乘客出行将有更多选择。”麦志恒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