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助人的好司机梁师傅乐于助人的好司机梁师傅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

  1月22日晚上8时左右,二汽新福利公司183线汾水总站出现感人的一幕:一对夫妇匆忙赶到总站,接回走失一整天的98岁老伯。老伯的家人表示,老人患有健忘症,当天一早出门就一直没回来,他们很着急,已发动亲朋好友到处寻找。就在这时,公交车站工作人员来电了,家中几十号人挂念的人终于找到了。

  “当时,公交师傅发现老人不太对劲,坚持要留住老人不让他下车,这一点让我们全家人都很感动!”老伯的儿媳陈女士说,这事搁到自己身上,都会有一些顾虑。“毕竟这么大年龄了,万一出一点意外,谁来承担责任呢。”

  当天,梁志忠师傅驾驶183线14508公交车正执行从火车东站至汾水小区的营运任务。19时15分左右,当车行驶至烈士陵园站,有一位年迈的老伯行动艰难地上了车,基于职业的敏感性,梁师傅感到有些不对劲。

  大概过了两三个站,梁师傅趁着等红绿灯的时候上前询问:“老伯,你想去哪里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老伯不断重复着这四个字,却说不出具体地址。梁师傅估计老伯已经迷路了,便嘱咐他:“你不要下车,我待会带你回家。”同时继续执行营运任务,并密切留意着老伯的动态。

  当公交车回到汾水小区总站,梁师傅把老伯带到站长室。一问之下,原来这位老伯已经很久没有吃东西和喝水了,梁师傅便马上为老伯买来盒饭和矿泉水。

  那厢边,老人的家人像热锅上的蚂蚁,正不停发动亲朋好友寻找老人。昨日,记者联系到老人的儿媳陈女士。他表示,家公名字为蔡田,今年98岁,是全家人的“老活宝”。“老人有些健忘症,但是不服老,不承认不认路,也不太愿意与陌生人沟通。”没想到,这位有点倔的老人外出时坐错了公交车,还是迷路了。

  说起当天的事情,陈女士还有些心有余悸。“家公是当天早上10点多出去的,下午下班后家人才发现老人不在,多亏公交车师傅和车站人员帮助了老人。”陈女士说。

  昨日,公交车站站长郭丽梅告诉记者,由于老伯无法说出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他们是从老伯挂在胸前的信息卡找到其家人的联系方式。

  当晚8时左右,老伯的儿子儿媳来到了183线汾水总站,将走失一整天的老伯接回家。“太感谢公交师傅了!这一点也让我们全家人都很感动。如果街头遇到一位迷路的老人,我都会有些顾虑。毕竟这么大年龄了,万一出一点事,谁来承担责任呢。”陈女士表示,公交车师傅和车站的工作人员的行为让全家人都很感动。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