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刘向明 张毅涛 陈玉敏)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天通报:近日,广州、广西钦州、黑龙江绥化等地警方联合出击,一举歼灭一个以黄氏三兄弟为首,横跨两广、辐射全国多个省市的家族式特大贩毒网络,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2018一号专案”,打响了广州2018年禁毒重点整治外流贩毒工作的第一枪。

  联合作战挖出毒枭黄氏三兄弟

  2017年7月,广州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追踪了近两年的一贩毒嫌疑人曾出现在增城。经调阅历史资料发现,辽宁抚顺、广西崇左等地警方侦破的几宗历史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均指向他——黄×清。随后,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对该线索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经过5个月侦查,专案组民警基本摸清了广西钦州市灵山县黄×清团伙的作案规律。这是一个双向贩毒的团伙,成员有6人,他们从汕尾陆丰购买冰毒、从钦州灵山购买海洛因运输至增城进行分销贩卖。黄×清家有三兄弟,黄×清为老大,老二黄×勇,老三黄×支。警方初步调查时,并未发现老大和老三有涉毒嫌疑,但警方并未因此而放弃对他两人的调查。

  专案组在崇左大新侦破的“赵×会运输100块海洛因案”中找到了突破口。

  12月7日,两广禁毒部门在钦州召开案件专题会议,确定成立联合专案组,并命名案件代号为“2018一号专案”。会后,两地紧密合作,通过大量调查,终于发现老二黄×勇涉毒的情况及其团伙成员的活动情况。随着侦查的深入,老三黄×支涉毒的情况也被广州、钦州两地警方侦悉,以黄氏三兄弟为首的横跨两广、辐射全国多个省市的特大贩毒网络浮出了水面。

  借正当生意借行善掩护贩毒

  据警方介绍,三兄弟均以经营瓷砖店、寄卖行、超市正当生意掩护贩毒活动,且黄×勇为当地某中青年创业联合会副会长,常以特殊身份出资修路、修缮祠堂以提高声望,从而掩饰其犯罪活动,利用其在当地较高的影响力,发展了一批中青年充当其贩毒“马仔”。

  该团伙成员众多,以灵山县人为主,成员间多为兄弟、叔侄等亲戚关系,结构紧密,长期活动于崇左、钦州、广州、东莞、汕尾等地,毒品销往广东省内广州、东莞、云浮,广东省外黑龙江绥化、辽宁抚顺、山西忻州和浙江温州等地。以黄×勇为首的贩毒团伙成员最多,有23人,长期往返广州、钦州、崇左等地,主要贩卖毒品海洛因。以黄×清和黄×支为首的贩毒团伙分别有6人,成员长期在增城新塘、东莞中堂贩卖毒品冰毒、海洛因。

  31个抓捕组投入战斗全线告捷

  2017年12月22日,专案组发现黄×勇的“马仔”谭×发运输毒品到增城。增城警方设卡查缉,当场缴获海洛因约重2.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谭×发。2018年1月15日,广州派出由多个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前战小组奔赴钦州。1月19日,警方掌握到黄×清及其情妇已备好“货”准备在近期运至增城分销。1月21日晚,广州、钦州两地同步集结了31个抓捕组,次日凌晨5时许,首要犯罪嫌疑人黄×勇在灵山落网,全案收网抓捕行动也随即在广州、钦州两地展开。本案抓获涉毒嫌疑人35名、聚众赌博嫌疑人19名,现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1块约3.85公斤、冰毒3公斤。初步查证该贩毒实施的8宗作案事实,涉及贩运海洛因45.85公斤、冰毒6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