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广州11月18日电(关锦恒)第三十三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17日在广州召开,论坛以“新理念·新格局:法治化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朱皓 摄

  会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线上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吕兴焕宣读论坛获奖表彰决定。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姜滨现场致辞。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谢晓丹出席并讲话。

  张苏军表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做了一系列的探索,取得市场主体和评价机构的认可。粤港澳大湾区是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群,在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上已形成共识。论坛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挖掘15个副省级城市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面临的共性问题,展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区域特色。

  闭幕式上,谢晓丹表示,新时代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与反垄断规制为重要基础,以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的法律保障为重要特征,以涉外法治体系建设与制度型开放为重要外延,以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及法律应对为重要保障。希望各兄弟城市法学会一道努力,积极推动论坛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助力本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