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为保证师生的健康安全,记者从广东科技学院获悉,该校课堂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在线上全面开展。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教务处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资源,优选线上教学资源、自建慕课、授课直播方式等方式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运行。近三天全校共开展线上教学活动3093次,开课率达97%,线上教学效果平稳有序。

  从身处课堂到面对屏幕,广科学生们很快就适应了这一新变化。跟着线上教师的思路,他们认真做着笔记,面对各种有趣的互动,也积极给予教师反馈。线上教学虽然让学生和教师间物理上的距离变远了,但是各种生动的课堂设计却拉进了师生心与心的联系。对2019级艺术设计学院的刘浩来说,在线教学相比传统教学在安排上更有效率上的优势,“学校的安排很合理,上网课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连续上一个上午的课,而且不用花时间在赶课室上,这让我课前的准备也更充裕了。”

  在线教学有许多优点,最大的优点就是更自由和开放。2021级机电工程学院的饶旺认为,科任老师互动方式能够直接影响学生的上课状态,“虽然没有面对面的及时反馈,但是多样的互动方式,比如评论回答问题、随机抽人回答问题,反而让课堂多了许多趣味性。”

  用鼠标和键盘代替粉笔传道授业,许多教师在刚成为“网络主播”时有些不适应,但是随着课堂的开展渐入佳境。课前做好PPT,设置好小组讨论和作业环节,并提醒同学们提前做好直播测试,学校系列培训让教师们有了不少底气。课堂形式虽然变了,但是教师一如既往的用心和细致却没有改变。

  财经学院负责《宏观经济学》的授课老师闵正良教授在经过学校专人的指导后,便上线为2021级经济与金融2班的同学授课。授课过程中,他认为在线教学能够让教师更专注于授课本身,“在线教学,可以让学生摆脱现实中许多的干扰,同时课程还可以回放,有利于学生复习。但是同学们仍需要自主预习,才能更好地完成在线教学。”

  疫情来势凶猛,收到线上授课通知的外国语学院李盼老师表示心里很坦然。虽然在线上授课时或多或少会存在网络不佳等状况,但是通过网络“一线牵”,课堂的气氛更加融洽了,少了线下上课时的些许紧张。“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希望各位同学在这段特殊时期也能严于律己,紧跟教师节奏,也希望能与各位同学再次早日‘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