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不断评估患儿情况医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不断评估患儿情况

  珠江商报讯 记者林晓格 通讯员欧阳丽梅摄影报道:近日,顺德一位8岁的小女孩,在凌晨出现呼吸深大,昏迷不醒还伴有呕吐。家属紧急将其送到了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儿科PICU。值班医生马上对患儿进行检查,发现处于昏迷状态的患儿四肢冰凉而且已测不出血压。见此情况,值班医生立即向科主任汇报。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儿科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争分夺秒启动救治,最终将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据介绍,该患儿在被送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妇幼保健院)的前两天曾出现喘憋和头痛,在外院门诊治疗,但感觉效果欠佳。事发当日凌晨5:30左右,患儿的情况突然变得严重起来,出现了呼吸深大,伴有呕吐,发展成昏迷不醒。

  面对如此危重的患儿,时间就是生命。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该院儿科主任邓明红推断患儿可能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随后,医护人员果断给予测指尖血糖,但是显示值太高测不出来。这个结果进一步证明了邓明红等人的推断。紧急检查患儿血清血糖,结果为46.4mmol/L。“这已经是高出正常值的7倍,已达到了生死极限,随时会夺走患儿生命。”

  明确了患儿的诊断后,抢救工作立即展开。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为患儿建立静脉通路,留置动脉接有创动脉血压监测及留置胃管、尿管,完成扩容,降糖、降颅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为抢救患儿赢得了宝贵时间。

  医护人员在抢救过程中不断评估患儿情况,分工合作,医护协作有条不紊,步步监测,班班交接。经过医护人员紧张的抢救和无微不至的护理,第三天早上,患儿血糖已降至9.7mmol1/L,意识完全清醒,医护人员为其撤下呼吸机,她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为何8岁的孩子会突然发生如此严重的疾病?邓明红介绍,该患儿是1型糖尿病,但是家长并不知道,也没有引起重视,没有得到及时的介入,所以才会发展成如此危重的病情。

  记者了解到,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另外,目前的医学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邓明红提醒广大家长,1型糖尿病多数发病隐匿,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这类病症,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家庭,有必要定期给孩子做血糖检测,以便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