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谢意 通讯员庹鹏 吴梓良 刘东林报道:近日,顺德区均安镇一住宅发生火情,三楼处有人员被困,危急时刻,均安镇专职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带上工具钻入浓烟中,成功将6名被困群众救出,并迅速将火扑灭。

  9月9日早上6时许,均安镇专职消防队接到出警指令,均安镇太平村一栋三层住宅起火,有多名人员被困,情况危急。消防队员随即赶到现场,发现三层高的住宅早已被浓烟笼罩,建筑内6名群众被困在三楼,传来呼救声。消防队指挥员分析现场火势后,果断下达指令:先由一辆消防车对住宅进行灭火、降温,防止火势蔓延并进行排烟,另一辆消防车做好后续供水准备,其他队员戴上空气呼吸器、手电筒穿过火场到三楼去救人。

  在两支水枪的掩护下,三名消防队员头戴空气呼吸器、手持电筒冒着浓烟艰难到达三楼楼顶,终于见到了被困的6名群众,其中3名大人,3名小朋友。“先把小孩弄出去!先把小孩弄出去!”听到喊声,消防员将湿毛巾递给大人,冒着自己被浓烟灼伤和窒息的危险,消防员把自己的空气呼吸器面罩戴在了小朋友的头上,然后顺着原路返回。回到一楼时,幸好明火已基本被扑灭。在顺利将小朋友救出去后,消防员顾不得全身的汗水与酸痛,又重回充满滚烫浓烟的住宅里,救援另外三个被困人员。

  5分钟后,所有被困人员终于顺利脱困,10分钟后火场清理完毕。经初步分析,现场火情是由电器线路故障引起。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居民:要经常检查家中的电器、线路,以免出现故障引发火灾。当发生火灾时,应先逃生到安全的地方后再打119报警,遇到浓烟时切记要以湿毛巾掩口鼻,降低姿势,以减少浓烟的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