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到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检查。/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郭文海到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检查。/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王祥报道:昨日,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带队到顺德客运总站、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昨日,初到顺德任职4天,郭文海就召集相关部门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以确保“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和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第一站,他就带队来到人员密集的顺德客运总站。在到达目的地后,他把自己的第一检查目标放在了顺德客运总站监控中心,对客运站内运行的客车、公交车实时监控情况进行检查,并随机抽查监控视频,检查车辆在路途中是否正常开启GPS动态监控、是否违规上客、超速超员等。随后,他还实地走访了候车室、售票大厅,听取了客运站负责人的节前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针对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节所采取的工作措施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据了解,当前顺德客运总站已经将实时监控系统在全区所有公交车与客运车辆中进行普及,而且公交车还实现了即时传输数据,在监控中心内就能看到公交车内的即时情况。不过因为数据传输等原因,目前长途客运车辆暂未实现即时数据传输,但客运站可以对车辆的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回查。

  在检查过程中,郭文海表示为了加强监管,确保安全,运输企业还是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驾驶员驾驶长途客运车辆,如果在半路超载了,那还是需要视频实时监控,后方人员才能及时介入处置,消除隐患,保障车上乘客的安全。”

  在对顺德客运总站检查后,郭文海第二站来到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据悉,去年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将厂区全面搬迁到大良五沙科技工业园,如今其干式变压器在国内行业中数一数二,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到达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后,郭文海直接进入车间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他对安全生产工作格外注重,重点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特种设备维护和管理、应急预案的建立和完善等进行了重点督查。“企业发展要以安全为前提,要时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生产变压器的车间里,他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应急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检查结束后,郭文海还专程前往区安监局开展调研,看望慰问干部,并要求接下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当前要把安全生产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上,确保“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和“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级部门还要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企业、村居、个人中,多进企业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各级生产经营单位近期也要加强值守工作,将安全生产摆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