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苏淑婷摄影报道:昨日,龙江召开“河长制”推进工作会议。龙江镇党委书记梁伟沛提出,在接下来的2到3年时间里,将加快落实“河长制”,进一步推进“爱河治水”工程系列工作,投入过亿资金用于辖区内的河涌整治工作,力争还市民一个优质水环境。

龙江辖区内的河涌整治工作正相继铺开龙江辖区内的河涌整治工作正相继铺开

  龙江镇内水资源十分丰富,西江、北江、甘竹溪三面环绕,辖区内一共有9条主河涌和43条支河涌,河涌总长度达155公里。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在龙江镇的河涌内,非法向河涌倾倒废物垃圾、侵占水域、河岸搭建、偷排工业废水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龙江片部分支涌、龙山片河涌更是长期处于劣五类水质。

  “水环境得不到整治,始终都是政府的痛、群众的痛。”梁伟沛坦言。因此,早在两年前,龙江就已经开始筹划《龙江镇爱河治水工作方案》。经多次、多方论证,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并进入实施阶段。今年初,龙江更是争取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属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专项建设资金1.72亿元推进爱河治水项目。作为项目实施的试点,总长约6.8公里的龙山大涌整治工作也已全面动工。目前,该工程位于仙塘段的1.4公里河涌整治已经基本完成,整条河涌整治工作预计明年年中完成。

  水环境的治理三分在“治”,七分在“管”,强化“治”后的管理更是关键。“‘河长制’的落实就是为了更好推进河涌的管理工作。”龙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春云表示,“河长制”的工作任务就是优先实行河涌的管理,加强对企业执法检查,打击生产废水偷排行为。据了解,在龙江河长体系组织中,除了由镇长何春云担任辖区内主河涌的镇级河长外,龙江镇委镇政府整个党政班子成员还分别担任了辖区内支河涌的镇级河长,以保障“河长制”的推进。

  “河涌的整治不仅仅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怀,整治后的河涌更是一种资源。”梁伟沛强调,接下来,龙江将把“爱河治水”工程、“河长制”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实行全面推进。同时通过强化规划,改进整治的工艺,提升整治效果,力争在2到3年的时间里见实效,用实绩取信于群众。

  会后,梁伟沛、何春云等先后到跃进河、龙山大涌等河涌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沿河村居代表对河涌整治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其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相关部门制定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