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良清晖路上,行人经斑马线过马路,过往车辆纷纷停在线外等候。/佛山日报记者唐格桢摄昨日,大良清晖路上,行人经斑马线过马路,过往车辆纷纷停在线外等候。/佛山日报记者唐格桢摄

  佛山日报讯记者唐格桢报道:没有信号灯,司机开车遇行人过斑马线未避让,将被扣3分处200元罚金。近日,顺德交警在全区范围内严查斑马线不礼让行为,今年以来已开出1613张罚单。然而,部分司机对于为何被罚,仍然目蒙茶茶。

  开车不礼让吃了“牛肉干”

  前日10时许,一名小车司机在顺德北滘建设北路路段,因在行人过斑马线时未停车让行,收到交警开具的罚单,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据统计,仅今年以来,顺德交警就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为开出了1613张罚单。

  严格执法下,司机开车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早上过马路,有辆车停在斑马线前给我让行了,以前从没遇到过。”昨日上午,从华盖市场完菜回来的陈姨说,如今,斑马线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司机越来越多,大部分司机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减速慢速≠礼让行人

  “我已经减速通过斑马线,但还是被罚了。”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司机对于为何被罚感到疑惑。

  顺德交警部门解释,减速并不等于礼让行人。不少司机以为,斑马线前提前减速,速度很慢通过就等于礼让行人,这是错误的。交警解释说,对斑马线如何礼让行人,法律有明确的规定:斑马线上如果没有行人通过,开车时必须减速让行,也就是说司机要有刹车的动作; 当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司机必须完全停下车来让行。

  交警提醒,行人、机动车在行经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应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在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必须在斑马线外停车让行。如果行人、车辆同时处斑马线内,且人在机动车前方,则认定为不礼让行人。

  值得注意的是,交警在查处斑马线不礼让行为时,不会以单张照片认定,而是采取全程录像并截图的方式取证。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滞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时,将不会被认定不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