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王晓琦报道:在“美丽中国”战略中,顺德乡村如何演绎呢?11月4日,在凤凰卫视播出的《筑梦天下》聚焦《美丽中国——佛山行》专题节目中,顺德的逢简、马东、登洲、仙涌成为“美丽中国”佛山行的代表,成为“美丽中国”令人向往和期待的佛山代表村之一。

  再现顺德李小龙的声音

  在节目的开头,主持人开门见山地说:“就在不久之前,佛山正式成为了“国家森林城市”,用实际行动来破解工业城市的生态命题。简单说,这里不仅是要有金山银山,也要有绿水青山。如今他们趁热打铁,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公园,计划在2020年,将会有千亩以上的公园55个,而且村村有公园。除此以外,佛山还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城乡统筹发展。“

  在节目中,顺德除了逢简、马东、登洲、仙涌这四条村的美丽风景和人文情怀之外,顺德元素同样特别耀眼,比如开头就有顺德的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声音——“体会水的哲理吧,朋友”再现,片尾也有美的总部大楼的景观。

  在推介佛山多条美丽乡村过程中,逢简、马东、登洲、仙涌与其他四区的美丽乡村一起成为关注的重点,禅城的紫南、龙津,高明阮埇村,南海的赤山、仙岗和三水的大旗头村同样以其独特的景观受到聚焦,体现了“美丽中国”战略在佛山得到实实在在落地,演绎“美丽中国”的精彩样本。

  凤凰卫视推介

  四条顺德美丽乡村

  在节目中,凤凰卫视如何推介逢简、马东、登洲、仙涌呢?记者看到,逢简率先亮相,今年9月,“2017亚洲都市景观奖”揭晓,佛山五个项目获奖,其中有“广东小周庄”之称的顺德逢简水乡荣获美丽乡村营建优胜奖;一代宗师叶问的师傅陈华顺,他的故乡在顺德马东村,世界最大木人桩石雕像矗立在马东村头。这个千年古村落正在通过活化历史,重新找回昔日的荣光。如今,马东村民仍然守护着世代生息的家园,纵然时代变迁,岁月温暖如初。

  与马东村不同的是,在陈村的登洲、仙涌有个相同的特色,那就是崇文。在登洲村,可以听到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开笔礼、正衣冠、朱砂开智等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同样,仙涌是宋代理学家朱熹后人的聚居地,这里的祠堂、学校都延续着一股崇文的血脉。

  陈村从花乡到花城

  此外,节目还特别向大家推介陈村的美名。顺德陈村镇素有“中国花卉第一镇”的美誉。早在二千一百多年前汉武帝时期,陈村花卉就已经作为贡品每年进奉朝廷。千年花乡,名工巧匠荟萃。如今,从花乡到花城,从花卉到奇石,多少山水园林、生态景观,从这里开始酝酿、诞生,点缀着美丽中国。

  在节目的结尾,凤凰卫视主持人周瑛琦对“美丽中国佛山行”给予充分的肯定。她深有感触地说,在这样一个最淳朴的人与人的交往和环境之中,感受到生命最为珍贵的那份随意、惬意和情意。佛山美景如斯,令人向往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