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德民路东延线绿化景观工程栈道上漫步。/佛山日报记者朱朝贵摄市民在德民路东延线绿化景观工程栈道上漫步。/佛山日报记者朱朝贵摄

  文/ 佛山日报见习记者徐冰倩

  两旁盛开着簕杜鹃的行车道、五彩斑斓的儿童游乐设施、坐落在碧绿草坪旁的观景台……这是记者近日走访顺德新城德民路东延线、澄海路东延线、东乐路东延线时看到的美丽景象。“现在这里环境好、空气好、水质好”,家住周边,常来休闲的居民杨先生说,断头路打通之后来附近散步更方便了。

  谁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之地。作为顺德新城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的三条道路目前已经通车,道路沿线绿化景观工程也基本完工。

  三大道路东延线及绿化景观工程,在方便市民出行、提供休闲娱乐绿色空间的同时,也促进了顺德城市区域间融合,为顺德东部片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完善路网,优化投资环境

  东乐路东延线工程总投资约3.8亿元,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全长1.68公里,双向八车道,其中包括半互通式跨线立交桥及跨河大桥各一座。相关负责人介绍,东乐路东延线只剩二期工程中最后的300米路程尚未通车,预计在今年年底彻底完工。

  澄海路东延线西接澄海路,东至德胜东路,全长1.481公里,投资约1亿元,按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双向两车道城市支路标准建设,项目将打通沿江大道和德胜东路的交通连接。目前澄海路东延线已经通车,只剩部分路段的堤围还需要加固以及重铺路面沥青。

  德民路东延线呈东西走向,西起德民路与观绿路交叉口,往东南方向延伸,终止于澄海路东延线,路线全长约2.2公里,双向六车道城市次干路标准建设,是打通顺德新城南城水轴片区核心的重要通道。

  三条道路东延线的建成,打通了断头路,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也优化了顺德东部片区新城区的经济发展环境。

  其中东乐路东延线项目建成,为南方智谷B区乃至整个创智城片区建立连接大良中心城区、伦教的东西向主要交通要道,同时可改善顺德中心城区的交通环境,使区内整体的交通网络更加完善,有利于投资环境优化和土地开发利用。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东乐路项目副经理姜振华介绍,以前桂畔海一带的居民一定要通过南国路到达大良东区,非常不方便。东乐路东延线的建成促进了桂畔海东西两岸的融合发展,同时将南方智谷以及华侨城一带连接了起来。

  目前周边片区已经吸引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以及广东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两所高校入驻,为顺德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储备高质量工程类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顺德区城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还会有企业总部、科创孵化器以及企业研发中心等陆续进驻坐落在东乐路东延线周边的南方智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