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被依法抓捕。被执行人被依法抓捕。

  珠江商报讯 记者苏淑婷 通讯员邱霖静摄影报道:“你先继续跟踪,我们马上就到。”昨日上午10点左右,顺德法院“执行110”值班室内的执行法官刚刚挂上电话就带上辅警,马上向报料人告知的地方出发,15分钟左右,对法院生效判决拒不执行的“老赖”当场依法拘捕。

  “他就在这里。”根据报料人黄先生的指引,赶赴现场的执行法官迅速走向被执行人所在的公司,然而执行人员走进后,却发现大门紧锁,公司内空无一人。当所有人以为“老赖”已经离开时,黄先生发现拖欠其工资的“老赖”就在不远处玩手机。没有给他反应的时间,执行法官和辅警马上冲上去,将其控制住。“老赖”也就只能“乖乖”就范。

  据介绍,该“老赖”欧某是顺德某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拖欠包括黄先生、欧阳先生等员工每人近3万元的工资,一直未支付。黄先生、欧阳先生依法进行劳动仲裁,要求欧某支付工资的仲裁裁决生效后,欧某却迟迟拒不执行,也不依法向法院申报财产。

  “欧某一直在躲避着我们,只有找到他,才能依法主张自己的权利啊。”看到欧某被依法拘留,黄先生觉得拿回工资的希望也变大了,“‘执行110’的机制真的很及时,这对我们的合法权益更有保障。”

  及时反应、有效应对。昨天一天的行动下来,顺德法院“执行110”值班室的执行人员根据报料人、公安交警等提供的线索,现场拘捕了5名被执行人,控制1个人促成执结,扣押2台车,并查封了一间工厂。

  “专业人做专业事”,顺德法院“执行110”切实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据了解,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顺德法院在今年9月28日正式启动执行指挥中心快速反应队伍,也就是顺德法院“执行110”。该中心由18名司法辅警和全体执行法官(执行员)组成,实行“5+2”24小时全天候实体化运作,协助执行法官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运行一个多月的时间,“执行110”的成效显著。截至11月10日,顺德法院“执行110”一共出警572次,出动警力共1319次,成功扣押车辆49辆,查控被执行人31人,强制房屋搜查1间,强制房屋开锁15间,强制房屋搬迁3间,协助采取其他强制执行措施492次。同时,借助“执行110”的参与和协助,各人民法庭纷纷掀起“强制执行风暴”,通过集中强制执行活动,共执结案件13件,执行到位金额156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