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卫高地 服务质量对标广深

  随着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广佛环线等轨道交通的动工,顺德向广州敞开大门只是“开始”。配套先行,未来一年,顺德北部片区医教统筹局将积极推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顺德北滘学校、龙江城区中学、陈村合成学校等7所新校的建设和继续推进林头小学、陈村镇陈惠南纪念中学宿舍楼、乐从镇水藤小学、龙江镇中心小学等11所校舍的扩建改建工程,其中华师顺德北滘附校要保障小学部2018年9月顺利开学,以满足北部片区对优质学位的巨大需求。

  医疗方面,顺德北部片区将以深化院校合作为重点,落实“政府办,大学管”的办院模式,引导广州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乐从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龙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附属陈村医院,瞄准医学前沿,探索建设具有特色的“高校-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联体规划。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教育事业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对顺德北部建设与广佛都市一体化的城市核心区、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国际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高端人才汇集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顺德北部片区作为片区统筹管理机制改革的先锋,引领区域开放,交通网络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人才政策落实等工作先试先行,优先发展。

  “祭出”新阵法 镇街连片合力突围

  新成立的北部片区医教统筹局将承担统筹北部片区教育事业规划和建设布局、负责北部片区医院建设布局统筹、推进“院校合作”等重点项目落地以及推进北部片区医疗综合改革、医联体建设、管办分离试点建设等7项职能。

  北部医教统筹局局长蔡遥炘透露,北部医教统筹局将进一步理顺区、镇和片区管委会之间的职责分工,按照“责权清晰、实体运作、管理统一”的原则,完善管理体制。医疗、教育作为重要民生配套统筹管理,体现了北部片区对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视,也是北部片区推出的又一引才留才的重要举措。医教统筹将打破区域壁垒、层级壁垒和行业壁垒,实现医教资源高水平地统筹建设,为推进片区医教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医教服务水平创造更有利条件,为北部片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聚集提供重要的民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