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秀娴报道:日前,广东省渔政总队顺德大队联合顺德公安水警于西海水域至潭洲水道河段查获一起非法电鱼案。电鱼人陈某夫妇因为拒绝、阻碍渔政检查人员依法执行公务且暴力抗法,目前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天。

  据介绍,近段时间,顺德渔政接到线报,称西海大桥附近水域,深夜经常有一改装专业电鱼艇在违法电鱼,由于其所使用的设备非常专业,每次获取的渔获物都数量惊人,对渔业资源破坏十分严重。渔政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前期的深入摸底侦查。经过连日侦查,掌握了电鱼人的具体情况,决定联合顺德公安水警实施抓捕。行动当晚抓捕了两名电鱼人,他们所使用的电鱼船由“三无”船只改装而成,船上使用六缸三菱发动机作为动力设备,加装15千瓦发电设备,输出电压至少220伏。使用升压机后,电压升高至上千伏,用六条10米长、手指粗的钢缆作水底电缆,船舱内满是被电到非死即伤的大大小小的鱼和虾。如此改装的电鱼装备,对渔业资源破坏力之大难以估算,更甚的是,稍有不慎,电鱼人员分分钟会触电身亡。

  经询审,电鱼人陈某某为三水大塘人,与船上另一名电鱼人为夫妻关系,长期以下网打鱼为生。为获取更大利润,铤而走险转行电鱼。目前,电鱼人陈某夫妇因为拒绝、阻碍渔政检查人员依法执行公务且暴力抗法,已被公安机关正式行政拘留5天。由于陈某夫妇同时触犯了多项法律法规,等待他们的将是行政和刑事并举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