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到乐从义诊现场求诊。市民到乐从义诊现场求诊。

  近年来,顺德加大医改力度,医改政策惠及群众深入人心,形成了全民关注医改、支持医改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在总结近几年大型义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顺德因地制宜,紧密结合需求,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至今,区政府在大良、容桂、北滘、陈村、均安举办了“健康顺德 全民共享——2017顺德区名医·名校零距离大型巡回义诊活动”,让广大群众不出镇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来自省内著名医学高校及其附属医院的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

  文/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

  图/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

  “亲手实际操作,我终于学会了基本的急救技能和手法,心里对急救有了底了。”沙滘社区的曹伯跟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乐仁志愿者服务队的医生学急救,开心地说。

  “原来婴儿咽着的时候应该这样推啊,还真有讲究。”不少市民围着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的医生边,抱着“婴儿”学起了技巧。

  11月25日上午,乐从文化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上千市民到二十多所医院的名医前咨询。原来,顺德区政府在这里举办“健康顺德 全民共享——2017顺德区名医·名校零距离大型巡回义诊”第六场活动。顺德15家医院与顺德区实行“政府办、大学管”合作的多家省内知名院校的名医、专家现场坐诊,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医改新模式成果。

  名医压阵 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

  记者在乐从文化广场看到,二十多家医院的摊位上开设了中医科、呼吸内科、骨科、妇产科、消化科等几十种特色医科,各个医院的名医现场坐诊,极大地满足了市民需求。

  顺德医改引人瞩目。在现场,市民了解多家医院推出的高科技服务,比如电子挂号、网上预约及专家、设备、环境及坐诊时间等,以及社区医疗项目家庭医生、平安钟、老幼保健等知识,“时代变化真的很快,医改政策带给老百姓真正的实惠。”不少群众如此表示。

  在中医体验区,不少市民排着队体验针灸、推拿、红外线治疗等项目,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区红十字会、文明办、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的医生和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而在赠药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也根据市民的需求赠送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