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 品牌赛事齐聚小镇

  北滘镇百花齐放的体育事业,深植于深厚的体育土壤中。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满足群众对运动场地的需求,北滘镇政府持续大手笔完善体育运动设施配套。比如占地面积约55000平方米的北滘体育公园,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体育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包括11人的足球场、篮球场、环形跑道等体育设施,能满足市民健身、训练等各种需求。

  该公园一期已于去年底投用,今年承办了包括全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城市分区赛、广东省第二届百县(区)足球赛顺德赛区比赛、北滘镇首届足球特色培训班等一系列各种级别的体育活动。

  此类基础性体育设施建设正在全面覆盖全镇各村居。据统计,目前北滘20个村居的体育公园达标率为95%。今年以来,北滘先后完成了林头社区五人足球场、碧江民乐公园篮球馆提升改造、三桂中心球场体育公园等项目。

  以硬件设施为基础,以打造魅力小城为目标,北滘镇通过一场场“小镇盛事”的举办,向外界传递青春朝气与活力。仅今年以来,北滘就承办了多场国家级、省级赛事。3月,在北滘体育公园,2017年~2018年“青训联盟杯”全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城市分区赛(佛山站)开幕;4月,北滘又承办了2017年全国U16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华南大区顺德赛区)的比赛;5月,北滘文化中心上演2017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六轮广东碧桂园象棋队vs四川队激战;11月,2017年广东省轮滑锦标赛在北滘拉开战幕……

  传统体育活动在北滘镇同样有声有色。2017年北滘镇龙舟大赛、北滘镇第二十五届龙狮汇演贺新岁、太极汇演及社区太极比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传统体育继续扩大群众基础。

  一个数据可以看出北滘镇的体育活跃度。据统计,目前全镇共成立18个单项协会,既有足球、篮球这样的群众体育项目,也有龙舟、太极等传统体育活动,还包括汽摩、高尔夫球等彰显北滘特色的运动。这些协会不仅门类齐全,也有力带动了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魅力 体育名片打响名气

  北滘镇的“运动细胞”之所以越来越发达,得益于顺德区对于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顺德区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起,顺德将体育健身工程纳入顺德区政府每年十项民生实事加以督促,2013年至2016年顺德区文化体育局用于全民健身的经费达到6667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经过各级政府牵头、村居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顺德全区平均每年开展各类较大型群体活动超过2000场次,吸引近200万人次参与,推动了龙舟、武术、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太极、骑行、轮滑等群众喜闻乐见项目的发展。

  在顺德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北滘镇的体育事业上了新台阶,并与体育产业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比如,广东省轮滑锦标赛在北滘举办期间,镇上“一房难求”,赛事有力带动了酒店、旅游、餐饮行业的发展。

  北滘镇的城市品牌也通过知名体育赛事的举办而越擦越亮。今年3月,“青训联盟杯”全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锦标赛城市分区赛在北滘打响,其总决赛预计在明年初举行。“北滘也是总决赛的举办地,将进一步吸引外界的眼光。”北滘镇党委副书记何广辉表示,北滘正在打造广佛都市圈的核心区,高水准的体育赛事将打造出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提升北滘的文化软实力。

  体育事业多元功能的释放,让北滘镇城产人文融合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北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北滘镇将继续发挥体育在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塑造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将体育硬件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将体育赛事和活动作为升级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和载体加以发展,从而丰富北滘“智造小镇”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