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有珠每天都会帮妻子做拉伸按摩。何有珠每天都会帮妻子做拉伸按摩。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朱朝贵

  走在顺德区均安镇太平村,只要提起何有珠,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6年前,面对突患病的妻子和高龄母亲,当时未退休的何有珠决然辞职,回家当起“贴身护理”,无怨无悔地照顾半身不遂的妻子和患老年性痴呆症的母亲,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爱,用无数个日夜诠释孝老爱亲的美德。

  母亲妻子患病

  他辞职做全职看护

  今年65岁的何有珠,曾经有美满的家庭和稳定的工作:自己在工厂当保安,妻子彭亚群早点摊的生意很好,一双儿女十分孝顺,母亲也能帮忙料理家务。2008年8月,孙子的出世给一家人带来无尽欢乐,生活其乐融融。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7月21日,彭亚群在摆摊途中突然倒下,医生诊断为心脑血管闭塞造成右半身不遂,有比较严重的后遗症,说话模糊不清,不能正常行走,永远失去了劳动能力。当时,80多岁的老母亲也因此受到打击,加上头部跌伤,记忆力渐渐减退,老年性痴呆症征状日益严重。

  遭逢巨变的何有珠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毅然决然地提前辞去了工作,回家做起了全职看护,全身心照顾妻子和母亲。

  躺在病床上的彭亚群,眼睁睁的什么也干不了,容易心情烦躁,免不了常发些无名火。可何有珠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总是默默地伺候着妻子的起居饮食,把家里家外的大事小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他还经常和妻子谈心,让妻子时刻保持良好心情。为了更好照顾妻子,他就在妻子的病床前铺设一张床,每天帮助她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通便。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他一做就是几年。常言道“患难见真情”,何有珠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句话。

  2015年5月,何有珠母亲的身体更差了,只能躺卧在床。何有珠在照顾妻子的同时,还要照料母亲的起居饮食。当年8月初,母亲耐不住疾病的煎熬离世了,何有珠特别伤心。街坊邻里纷纷上门安慰他说:“你母亲有你日夜照顾,走得很安详,你不要太伤心。”

  为人子为人夫

  他直言义不容辞

  母亲去世后,何有珠并没有消沉下去,而是继续扛起照顾妻子和家庭的责任,积极地面对生活。

  在一次复诊时,医生劝彭亚群多尝试走动,但彭亚群经常不想站立,何有珠总是笑嘻嘻地给她讲笑话、说趣事,不断鼓励她。终于,彭亚群养成了每日出门散步的习惯,虽然仍然需要搀扶及背出背入,但何有珠丝毫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开心。“她身体右侧还是没力气,但拄着拐杖,可以走一点点路了,相信慢慢来,总会越来越好的。”何有珠说。

  这些年来,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何有珠心中有过苦痛,也曾感到烦累,但他勇敢地把这份责任担当起来。“母亲给予我生命,照顾她是我必须要做的;妻子为我们家辛苦了半辈子,她现在病了,我肯定要照顾。我就是苦点累点,远比她们受病痛、受折磨要好很多,孝老爱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何有珠如是说,更是如是做。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何有珠以身作则,让他的一对子女体会到“爱”的教育以及“孝”的熏陶,两人也以此教育自己的孩子。何有珠欣慰地说:“每天,孙子回到家都很开心地跑过来问候我和妻子,晚上吃饭时还给我们夹菜,每每见到此,我们真的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