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才文报道:“顺德智造”将为明年发射的两颗卫星提供核心技术和装备。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获悉,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暨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将于12月28日在中欧中心举行。

  佛山市顺德区德雅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院长黄若浩表示,广东省空间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位于北滘的广东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对全球首创的“空间互联网系统”进行研发和测试。该项技术融合了军队研究院所的空间路由器关键技术和人才团队,为天—空—海全联通提供核心技术和设备。

  “项目预计明年将完成双星发射,“顺德智造”将为双星提供核心技术和设备”。黄若浩表示,该项目有望成为世界上首个空间互联网双星星座。同时在上海、天津建设两个业务站,在长沙、顺德建设两个信关站,以此开展精准农业、远洋航运、特定区域应急服务、全球宽带通信服务、民航互联网等典型的示范应用。

  “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论坛层次高、干货多”,广东顺德军民融合产业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建国表示,此次论坛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在中国科协、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和佛山市政府指导下,由顺德区政府承办。旨在通过专家演讲及交流,共同研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这个课题。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抢先布局军民融合,佛山已经走在前列。今年9月,佛山市政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位于北滘的广东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由国防科技大学广东校友会及相关企业、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与国防科技大学、有关军工企业等单位合作共建。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伍艺说,这是顺德落实军民融合战略引进的重大项目,已纳入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前期已经在北滘丰明电子旧厂房开始运营,二期产业园建设工作开始推进。规划占地63.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15亿元。

  “这是广东省首个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大型产业园”,黄若浩表示,产业园将致力于打造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于一体的全链条军民融合产业生态体系。

  黄若浩介绍说,产业园规划综合办公区、创新孵化区、生产制造区、配套服务区,预计2018年部分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营。园区目前已经引入空间互联网卫星系统、天基物联网DCS 系统、宽带微波光子雷达等10个核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