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家好报道:昨日上午,由佛山市作家协会、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指导,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顺德区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顺德杯”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在CIC创意园举行颁奖典礼。山东作家姜铁军凭借作品《内联升传奇》荣获此次大赛的特等奖,该作品被中央电视台影视频道改编成同名电影,目前已完成了拍摄工作,预计将在年内上映。

  本次大赛自去年6月11日在中国联塑集团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作者的积极响应,参加的专业作家数量大幅增加。主办方一共收到了905篇参赛作品,经过重重评选,有30篇作品得以获奖。“从2013年开始举办至今,该比赛前后共收到了将近5000份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顺德作家协会主席吴国霖说,自比赛开展以来,整个顺德的工业文学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仅仅去年,在全国各地重要文艺刊物上发表的作品就超过了3000多篇。”

  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天津作协主席的蒋子龙说,工业题材历经几代,无论是生活或是工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顺德能够挑起“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这样的旗帜,在文坛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顺德是工业制造重镇,同时又着力开展工业文学创作活动,这让我感到很惊讶,让我对顺德心怀敬意、对工业文学充满期待。”

  鞍山作家修晓丽凭借作品《四平来的铁路人》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顺德文学艺术发展中心总干事周本波说,希望“顺德杯”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继续办下去,办出气势、办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