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展出库卡远程医疗机器人。美的展出库卡远程医疗机器人。

  珠江商报讯 记者彭巧云摄影报道:智能家电的概念明显更接地气,在昨日开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美的、万家乐、万和、瑞德智能、云米等30多家顺德企业亮相展示成套的人机默契无间的智慧家电。据透露,中国家电商会将与顺德区政府合作,打造更具影响力的顺德家电展。

  博览会上,顺德企业纷纷展示智能家电产品,瑞德智能带来了一款智能马桶,你走过去它就会自动打开,还能自动识别身份;美的集团首次携旗下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供应链(物流)等四大板块联袂出征,推出了会听语音指令的智能AI冰箱、会 “辨认”食材的智能烤箱、可以让人“瞬间转移”的空气机、会自己规划路线的扫地机器人等,还展示了众多在医疗领域可以大显神通的机器人。万和的一款可以自学习的热水器也引人注目。万和副总裁卢宇聪表示,用燃气热水器洗浴通常先出一段冷水,针对这个消费者痛点,万和推出了变频智能云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现场知名主持人李好助阵,万家乐通过全息投影、雾屏等尖端科技设备,与观众人机交互,展示了热水即开即来的别墅大宅的高端热水器、出水自动整机断电搭载机控分离技术的无电洗电热水器、对烹饪小白关爱有加的自动烹饪系统等。“国民家电 品质生活”是格兰仕参展AWE的主题,同时是格兰仕2018年中国市场品牌主张。格兰仕企划部游丽敏表示,通过这几年实现从制造升级到产品升级,包括了厨房微波炉、烤箱、冰箱,洗衣机,如今智慧平台和系统的搭建非常成熟,要把智慧家居和智能家电真正普及到千家万户,实现消费升级。

  那么作为中国家电之都的顺德,如何打造更具影响力的顺德家电展?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何绮君在现场表示:“展会给我比较大的震撼,中国制造从代工往品牌、智能化、规模化发展,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十二万平方米的展馆只有700多个品牌商。”同时,她也透露,依托在顺德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平台,助推顺德家电产业品牌升级,目前中国家电商会和顺德政府谈一些合作,主要是升级顺德家电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