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山,有一群年轻人不走寻常路,专门玩起了“套路”。“嚯嚯哈嘿……”一连三日,顺德区勒流中学的习武声此起彼伏,刀枪棍拳轮番上演。昨日,2018佛山市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暨中小学生武术套路赛(以下简称“武术套路赛”)在此落下帷幕。三天的比赛中共计300余名“00后”年轻选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武术盛宴。

“00后”选手给观众带来了武术盛宴。“00后”选手给观众带来了武术盛宴。

  佛山作为武术之乡,这是武术套路赛首次在校园举行。“这是一个新尝试,为武术进校园起到促进和带头作用。”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关小敏说,开展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在学生和市民中形成热爱武术、欣赏武术的良好氛围。

  而本次比赛的“主战场”,勒流中学开展武术教育已有十余年,从武术兴趣小组、武术社团、武术广播操、武术文化节再到武术精品选修课,武术文化已推广覆盖至全校师生。今年,勒流中学还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体育学院达成了合作,成为该校的武术基地学校,且正在探索“武术高考”模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鹏、王名润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赛场:呐喊声中刀光剑影

  鲤鱼打挺、大鹏展翅、双峰贯耳……走进勒流中学体育馆,一片“刀光剑影”,刀枪棍拳轮番上演,仿佛让人来到了“精武门”。选手们的腾空飞脚、旋风腿、侧空翻等动作刚劲有力,场边的观众被功架十足的招式点燃,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本次武术套路赛吸引了24所中小学、超过300名运动员参赛;分为公开组和小学组,内容涵盖长拳、南拳、刀术、剑术等多个项目,从5月11日至昨日结束。记者注意到,参加比赛的学生均为清一色的“00后”,年纪最小的仅8岁。

  女子少年甲组·自选长拳选手潘思韵今年17岁,斩获了比赛首金。“结缘武术纯属巧合。”潘思韵回忆说,小时候,她常常在广场上看阿姨们耍太极,“久而久之,就被这种阴柔而不失力度的武术形式所深深吸引。”在父母的鼓励下,潘思韵进入了武术队;在小学五年级时,她从练太极改为练长拳,曾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运动会女子自选长拳、自选南棍和自选太极剑三项第一。

女孩子也能舞刀弄棍。女孩子也能舞刀弄棍。

  习武时间长达十年,潘思韵坦言自己有个“坏习惯”,“平时走在街上,或者散步的时候,不自觉就会比划起动作。”

  谈及武术带给自己最大的改变,潘思韵说,除了在身体上变得更强壮,意志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有时候练得肌肉酸痛,在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现在已是高二的她还要面对繁重的课业。“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武术教师,让博大精深的武术文化影响更多的人。”

  潘思韵的“战友”、同是勒流中学高二年级的张惠坚和何东骏对太极拳情有独钟。张惠坚从小学二年级就被选入武术队,何东骏从小就把李小龙当作自己的偶像,他们曾分别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运动会武术套路甲组太极拳女子和男子的第二名。

  尝试:联手高校探索“武术高考”

  广播体操几乎是每个中小学生的集体记忆,但是武术广播体操你又感受过吗?在勒流中学,武术广播操成了大课间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据介绍,作为本次比赛的“主战场”,勒流中学是“佛山市校园武术特色学校”,这是顺德唯一一所获评为校园武术特色学校的高中。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佛山市已开展了两批“佛山市校园武术特色学校”的创建和验收工作,目前共有24所入选。

  “练武不等于粗鲁”。该校武术教师韩帅一直坚持这样一个观点,“行如钟,坐如松,习武之人要展示自己的精气神。”在前不久开设的武术精品选修课,一堂只能容纳30~40人的课,吸引了80多人报名,而且在课上还有不少慕名“蹭课”的学生。此外,学校结合武术节等开展“观武术电影,育高尚品质”“读武林高手,讲武林故事”“习武健体、养德立志”等武术文化教育活动。

  勒流中学长刘毅表示,学校开展武术教育已有十余年,从武术兴趣小组、武术社团、武术广播操、武术文化节再到武术精品选修课,武术文化已推广覆盖至全校师生。记者了解到,勒流中学与省、市武术协会开展交流活动,成为武术训练基地;今年,勒流中学还与广州中医药大学体育学院达成了合作,成为该校的武术基地学校。未来,将有更多的专业师资被引入该校,校园的武术爱好者也能在这个平台进行交流、互动,切磋武艺。

  据了解,目前,该校正在探索“武术高考”模式。韩帅说,目前,该校4名高二级武术特长生已获得“高水平运动员”称号,正在积极准备,力求让自己的武术特长成为高考的一道“敲门砖”。武术特长生潘韵怡也表示,“希望让自己的武术兴趣变成终生奋斗的事业。”

  观察:习武内练“精气神”

  佛山是武术文化之乡,涌现了李小龙、黄飞鸿、叶问等武术名家,目前,佛山市也正在打造一批校园武术特色学校,至今已开展了两批24所特色学校的创建和验收。然而不少年轻人还是对“武术套路”知之甚少,如何让武术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热爱?

  从事教育十余年的武术教师韩帅认为,武术能强身健体,更能锻炼意志,“习武不是要让大家成为武林高手,而是要在习武的过程中吸收中华文化的精华,内化为自己的精气神。”记者了解到,通过武术兴趣班、武术社团、武术广播操、武术选修课,这样的一种文化氛围正在孕育萌生。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00后”们个个拳脚了得,过硬功夫已崭露头角。

  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关小敏说,武术套路首进校园比赛是一个新尝试,旨在通过教育这一形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有利于营造懂武术、学武术的良好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