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份以来,沈海高速公路连续发生造成路面施工作业工人伤亡道路交通事故,其中有2宗事故致人死亡。

  这是什么情况?

  “4.26”致2死、1伤的伤亡道路交通事故

  2018年4月26日下午15时22分左右,29岁的张某伟驾驶粤DST083号小型普通七座客车,自潮州往汕头方向行驶。

  就在他途经沈海高速公路外砂路段时,车辆碰撞上了当时正在高速公路上作业的3名工人。

  事故造成藤某荣和李某桥当场死亡。另一工人吴某方无生命危险,但受轻微伤需入院检查治疗。

  “5.4”致2死、3伤的伤亡道路交通事故

  2018年5月04日下午17时左右,沈海高速公路田心海门路段发生一宗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三人受伤。

  目前,两起事故在进一步审理中。

  这几起事故的发生,引起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和交警支队领导的高度重视。

  各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在作业时加强安全防护措施,要不断健全安全制度,加大施工安全监管力度,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针对这几起事故,交警高速大队迅速部署,加强道路巡查监管力度以及交通安全宣传活动。5月2日,交警高速大队向辖区六家公司发函,要求他们抢抓“三安全”,即加强安全监管、加强安全培训、加强安全防控。

  此外,交警高速大队组织大队分管领导于5月5日至8日上门走访6家业主公司。

  针对涉及广东晶通公路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4.26”事故2死1轻微伤、“5.4”事故2死3伤的情况,交警高速大队于5月17日专程赴晶通公司送达《约谈通知书》,同时,详细了解及收集晶通公司路面施工安全防护措施、安全管理制度、工人作业安全培训等方面的资料。

  为进一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防止高速公路施工作业工人安全意外事故再次发生,5月21日下午,“事故预防事项整改约谈会”在交警高速大队三楼会议厅召开。

  市安监局吴益民主任、交警高速大队方衍鹏大队长、林鸿瑜副大队长、黄奕生副大队长、温庆忠和李俊标辖区中队长、交警秩序大队倪烈鸿中队长和李振顺、晶通公司张文远常务副总经理参加会议。

  会上,交警高速大队对“4.26”、“5.4”两宗道路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与路面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存在不足问题进行通报。

  张文远常务副总经理代表晶通公司对施工安全隐患整改及完善安全措施的情况汇报。

  吴益民主任和倪烈鸿中队长分别传达上级领导的批示精神及工作指示。

  最后,市公安局联合市安监局对晶通公司进行整改约谈,并签订《事故预防事项约谈记录》。

  5月25日上午,交警高速大队深汕中队召集晶通公司相关人员开会,通报情况,要求施工单位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完善安全设施,确保施工安全。晶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落实安全责任,吸取教训,针对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温馨提醒:施工单位应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对作业的工人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完善安全设施,规范并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对作业工人进行安全培训,确保工人的施工安全,杜绝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