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一项全国首创的交通新技术在广东诞生了!记者5月10日从广东联合电子服务有限公司获悉,其高速匝道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已经在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项目成果评价会上正式获得专家认证。这项新技术,可以令高速公路收费通道的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新技术相当于对ETC车辆提前到匝道进行收费交易

  据介绍,该技术项目由粤通卡运营单位——广东联合电子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研发。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东新高速南浦站匝道自由流的项目研究,,目前已在广珠西高速石洲站、广清高速新华站试点,接下来会准备推广覆盖珠三角重要高速站点。

  匝道ETC自由流系统,是通过在收费站匝道以龙门架方式部署ETC设备,将ETC收费提前到匝道进行,相当于预设一条无障碍ETC交易车道,对经过匝道的ETC车辆提前交易。安装了ETC设备的车主今后可以选择任意一条车辆较少的通道快速通过,而不必挤在ETC专属车道了。

  简单地说,车主在高速行驶途中如果看到“ETC预交易”的字样,或听到设备“嘀”的一声响,即已经无感完成匝道自由流收费,过ETC通道时收费站显示屏将显示“××车牌已交易成功”,即可快速通行。

  车辆匝道提前交费后可任选收费站车道快速通过

  匝道ETC自由流技术所带来的便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方面是高速公路的通行速度将大幅提升,车主在收费广场可以选择任何一条车道快速通过,包括人工收费车道(MTC),告别千军万马挤一条ETC专属车道的尴尬通行场景;另一方面是ETC车道过车效率理论可提高3倍以上,大幅提升广场车辆整体通行能力,可以说是“咻的一下”就过了收费站。

  值得一提的是,匝道ETC自由流收费技术在不增建ETC车道的情况下实现了全车道快速通行,超越车道增建效果。业内人士提到,现阶段在城市周边增建车道可行性普遍较低,并且包括征地、基建、线路架设施工的费用均较高昂。而该技术的落地将节省大量增建车道资金,可支持更多的偏远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该系统试点已累计服务ETC通行车辆逾120万车次,接下来将陆续在省内全面铺开。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图/粤通卡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