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赵映光、王漫琪,通讯员姚晓莉报道:记者6日从汕头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省公安厅的组织部署下,汕头警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围歼制贩毒行动、通道毒品查缉行动、查处收戒行动、涉毒要素管控行动为主的“粤剑扫毒”行动暨“两打两控”行动,成功打掉多个制贩毒团伙,侦破毒品刑事案件58宗,刑拘犯罪嫌疑人70名,逮捕76人,查处吸毒违法人员817人。

  据介绍,随着周边涉毒重点地区加大整治力度,汕头市作为贩运毒品中转及过境地区外流的可能进一步加大。据此,汕头市公安机关加强了与海关、海警、边防、渔政等部门的配合,以车站、物流、快递和各治安卡点为重点,开展毒品查缉和监管工作。今年以来,汕头全市共组织公开毒品查缉行动91次,查破堵源截流案件38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55人。

  除了堵源截流外,汕头市公安机关还通过强化对多发性“零包贩毒”(即小量的零售式贩卖毒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毒驾整治专项行动,高压管控娱乐场所和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的分级分类管理,推动查处收戒行动深入开展。

  截至目前,汕头全市共清查、检查娱乐场所90多间次,开展毒驾联合查缉行动35场次;查破“零包贩毒”案约50宗;强戒吸毒人员537人,执行社区戒毒164人。并且先后联合药监局等职能部门,对一年以上未开展申购活动的企业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对涉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的依法打击,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和列管药品管理审批,加强专案侦查和来源倒查,有效堵塞非法流失渠道。

  据汕头市公安局方面介绍,由于措施得力,防范及时,汕头市目前没有发现制毒犯罪苗头,也没有发现外地市制毒线索指向该市。与此同时,汕头各级公安机关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重点逃犯督捕,电视、报刊、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悬赏等方式,全力追捕重大制贩毒逃犯,今年来共抓捕涉毒逃犯16人,圆满完成省公安厅落实的追逃任务。

汕头警方缴获的毒品和作案工具汕头警方缴获的毒品和作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