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近期广东省气温升高、湿度回升,正是菌类生长旺盛期,也是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每年此时节报道的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最多,其中不乏中毒死亡案例。广东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提示:不随意采集、买卖、食用野生蘑菇,以防误食毒蘑菇。

  广东省食药监局专家表示,一些野生蘑菇中的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另外,由于是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

  专家建议,不采摘不食用最保险。此时正值外出郊游好时节,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此外,路边摊贩售卖的蘑菇最好也别购买。

  专家提醒,一旦食用蘑菇后出现不舒服症状,要立即前往医院处理,千万不能拖延。

  (广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